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透過公益廣告的社會教育力量,讓我們學會付出更懂得尊重別人和珍惜生命,同時讓許多一直在不同的角落裡,默默付出的志工團體,也有發聲的平台,讓需要與被需要的聲音都被聽見。 傳遞溫情 讓愛延續,車王電子在志工的路上與您同行!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新住民,新力量08篇
3:01
5
【志工台灣】 新住民,新力量!
 
林麗蟬:我們倡議的是族群互相欣賞,然後,不要去對立、分裂,我希望因為法治之後,讓我們台灣友善的 ...
 
從柬埔寨新娘到台灣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新住民立法委員,林麗蟬笑說:「當立委蠻有趣的!但怎麼定位自己很重要。」
 
林麗蟬:其實,我們從體制外真正的進到體制內,113位立法委員也只有1席是新住民,所以,至少我們進到立法院去讓一樣是立委的同事們,更認識新住民這個族群,也讓很多媒體了解新住民是怎樣的樣貌,再來,我們是從真正的去從法制面去修了很多的法,比如說,我們針對國籍法,我們修了國籍法理面最主要的 ... 包含說,我們台灣應該不要再製造國際人球,為什麼國際人球?很多姐妹放棄母國的國籍,到台灣來辦身份證的時候程序被駁回了,變成兩邊都空。
 
有吶喊、有憤怒,但也有溫暖和感謝。 
 
林麗蟬:我覺得要感恩,感恩的不只是團體。有他們的倡導,很多議題才被看到。也感謝,當時移民署的署長-謝立恭、謝署長,早期我們嫁過來,我們的面向都是偏向管制、限制,但這位署長,把管制、限制轉成輔導跟照顧,他把它訂為是「娘家」,所以,娘家這個概念就涵蓋了很多包容跟培力、照顧的概念。我覺得有他們的努力才有現在我們對於新住民 ... 在亞洲國家來講,這樣子的移民婚姻的政策走到現在。
 
儘管公務繁忙、行程滿檔,林麗蟬仍堅持做志工,她期盼在推動台灣成為「真正的移民社會」的下一哩路,能站在志願服務所積累的經驗上,可看得更遠、走得更踏實。
 
林麗蟬:這個工作,我覺得談起來是很簡單,但是要去推動族群倡議的議題,還是有很大的一段路。所以,常有人跟我說 ... 當立委這兩年來,常常是眼睛一張開就是工作,眼睛閉起來可能都12點,很多人說:「你不累嗎?」我跟她說:「其實,你如果把它當成工作,或許真的會累,你如果抱持著很快樂的心情去旅行,它會花很多時間,但它會感受到過程中的甜美。」我覺得反而讓台灣變得更多元。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