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米堯 (Darius Milhaud, 1892-1992)
3:01
57

西元1892年,法國作曲家米堯 (Darius Milhaud, 1892-1992)出生於南法普羅旺斯省。以薰衣草聞名的普羅旺斯毗鄰地中海,與義大利接壤,一年四季陽光充足,景色氣候舒適怡人。這樣的環境也培養了米堯清新明亮的音樂特質。

米堯7歲開始學習小提琴,17歲進入巴黎音樂院主修作曲,從小即展現卓越的音樂才華。然而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改變了他人生的藍圖。


大戰期間,米堯在他的好友,法國駐巴西大使「克勞迪爾」的邀約下,前往巴西擔任他的私人秘書。在巴西生活兩年期間,米堯有機會接觸到南美洲的森巴和探戈音樂,他並將這些舞蹈節奏,融入到自己的創作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他的芭蕾舞劇「屋頂上的牛」。

大戰結束後,米堯返回法國,與普朗克 (Francis Poulenc, 1899-1963)、杜瑞 (Louis Durey, 1888-1979)等作曲家組成「法國六人組」。他的作品經常使用「複調」的作曲手法,讓音樂同時存在兩個以上的調性,試圖在不和諧的衝擊下,找到和諧的平衡點。

二戰期間,米堯則移居美國加州,在奧克蘭的邁爾斯音樂院任教。旅美7年,使他有充足的時間了解美國的爵士樂。他著名的芭蕾舞劇「創世紀」,便是融合爵士樂的最佳代表作。

儘管米堯是一位法國作曲家,但他並不在本土文化的藩籬中自我設限,他旅行各地,以達觀的態度與世界各國的文化結緣,是一位心胸開闊、氣度不凡的音樂家。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