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薩拉沙泰 (Pablo de Sarasate, 1844-1908)
3:00
29

西班牙有個相當著名的「奔牛節」,每年的七月會在納瓦拉省的龐普隆納舉辦;而被西班牙視為民族英雄的作曲家及小提琴家薩拉沙泰 (Pablo de Sarasate, 1844-1908),就是出生在這樣一個熱情奔放的古城。

薩拉沙泰不僅天賦異稟,還是個運氣相當不錯的音樂家。他在10歲時就獲得了在國王皇后面前演奏的機會,更因此深受他們的喜愛,不僅贈送名琴還提供獎學金。而不辜負這份幸運的薩拉沙泰,只花了9個月就從巴黎音樂學院畢業,不過他並沒有選擇留在歐洲發展,反倒背起琴,遠渡重洋到北美洲和南美洲巡迴演出,而巡演的成功,不僅為他賺進了大筆金錢,還讓他風風光光衣錦還鄉。回到歐洲的薩拉沙泰,立刻獲得歐洲樂迷的瘋狂喜愛,連他的故鄉西班牙都視他為民族英雄,不僅為他舉辦火炬遊行,甚至還提供免費搭乘火車的特殊待遇。

薩拉沙泰的演奏技巧爐火純青,堪稱是繼帕格尼尼 (Niccolò Paganini, 1782-1840)之後琴藝最精湛的小提琴家。在他傳世的經典作品中,最為人所知的首推〈流浪者之歌〉,這首技巧高超的樂曲,經常是小提琴家挑戰演奏實力的曲目之一。除了華麗、炫技的作品外,薩拉沙泰為了推廣正統的西班牙音樂,陸續創作了八首〈西班牙舞曲〉,無論是他的人或作品,都被視為西班牙的民族榮耀。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