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彰化永安製鼓-阿爸ㄟ願望篇
3:01
10

【台灣幸福進行曲】逐漸消失的聲音~彰化線西鄉 永安製鼓

黃呈豐:我們黃家,永安製鼓,在線西鄉做鼓做差不多有七十年。

線西鄉是彰化縣最偏僻也最小的漁業鄉鎮,左鄰右舍不是漁夫就是農夫,只有黃呈豐的爸爸,選擇跟著大陸福州的師傅學習做手工鼓。黃家的鼓聲傳到了第三代,接棒的那雙手,曾經很想縮回去。

黃呈豐:因為做這個,工序很繁雜,那還要好幾十遍工,尤其在曬牛皮的時候,就像是我們去買肉、買魚,臭掉那種味道,所以就整個家裡都很臭,我當小孩子的時候,就很不想做這,賺沒什麼錢又臭目,但是也是為了養家餬口,我爸爸也是把我們生養的那麼大。正經做是我爸爸中風,我想說不接不行了,以前我為了這些,要接這一行常常跟他吵架,其實我們三個兄弟中他對我最有信心,不知道是在討好我還不是,他說,我們呈豐聰明看就會了。

爸爸的一句稱讚,讓黃呈豐註定要與牛皮拉扯一生。每天敲敲打打的他,敲著父親的招牌,打著顧客心中的鼓聲,就算不懂音樂,也能精準傳達

黃呈豐:因為我們這是耳濡目染,我們在做不一定要很準,但是客戶他會要求我們,他也像我們的老師,一種一種的鼓,我們會知道它是怎麼演奏,我們就會知道怎麼做。

傳統的三合院,每個角落都堆放著大大小小的鼓。有的等待有緣人,有的等著加工。黃呈豐看著這些鼓,彷彿看到前世情人。

我做鼓一個心情,像我爸爸在疼我,我一顆鼓就是像一個女兒,我給她讀書,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像嫁你、賣你,你給我糟蹋,我也是會不捨。因為現在原料少,要做很多原料才有辦法做一顆鼓起來,所以成本就提高。這就也是我的壓力,因為我也要顧我這塊招牌,所以品質不能太走鐘,也比較不會丟我爸爸的面子,剛才有看到那顆大顆的(鼓),我已經做八隻牛壞掉了,我做到腰酸背痛也是要再做。

鼓聲若響,讓堅持與希望再發聲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