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彰化永安製鼓-手工篇
3:01
12

【台灣幸福進行曲】逐漸消失的傳統~彰化線西鄉 永安製鼓

黃呈豐:這顆頭手鼓最難打,因為等於樂隊指揮。我爸爸教我說他打起來就是要像鳥叫聲,像鳥在叫的聲音。

不管哪種鼓聲,傳到黃呈豐耳裡,能立刻揭曉它的身分與角色,這不是特異功能而是家學淵源。成立70年的永安製鼓,曾是彰化線西鄉的驕傲,連要求嚴格的日本人都跨海求鼓。

黃呈豐:以前我小時候的時候,日本人會寄人買大鼓,他都是指定要檜木的,做一顆差不多要一年,那時候差不多民國60年代,都是經過貿易商,我們這邊這麼偏僻,人不知道人來

鼓聲是童年的兒歌,爬上爬下幫忙收鼓皮是孩提的遊戲。談起民國七零年代激昂的風光,黃呈豐的心彷彿也在打鼓。

黃呈豐:從懂事我們就要幫忙做工作,拔釘子、掏繩子,那時候如果像媽祖生,那都在買鼓那時候都是錢直接用丟的,喂!我什麼時候要出陣,很怕天氣不好會做不出來,我做小孩的時候就曾經穿一條內褲跑去屋頂收皮,因為那突然下西北雨,以前地方沒那麼大都三合院都放屋頂,然後我們小孩猴腳猴手大人都會叫我們爬上去接下來。

從阿爸的手傳到兒子黃呈豐,追不上時代的慢工粗活,卻有傳統的人味與歲月的殘響。

黃呈豐:台灣的都純手工下去削生牛皮、曬乾,再第二次削皮,再去拉模型,在去上架,再開始編鼓,還有整理木桶,最辛苦的還是削牛皮,削牛皮它的厚薄很難控制,但是現在因為要進口它都要經過輾、壓、烘烤,所以它的牛皮比較脆,所以會害我失敗很多。因為我們差不多近幾年,台灣才沒有牛皮,以前農業社會,還有農耕,現在都機械取代,你要做好的作品,就要很挑很挑。

手中那張牛皮,黃呈豐有感慨也有感謝。不放手的心情,像鼓聲不斷迴盪…

鼓聲若響,讓堅持與希望再發聲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