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彰化永安製鼓-秘密篇
3:01
12

【台灣幸福進行曲】逐漸消失的傳統~彰化線西鄉 永安製鼓

沿著巷弄牆壁上打鼓的圖騰轉進巷內,永安製鼓就在眼前。工作剛好告一段落的黃呈豐,滿頭大汗還來不及擦,拼命三郎的形象與年輕時的他,有著天壤之別。

黃呈豐:我到退伍回來,也是還不太愛做,每天給它喝的醉茫茫,看他會不會把我趕出去,他說,這個不來給他娶一個老婆不行,最後看到我現在這個太太,我爸爸說,這個你如果又不娶,我就要死給你看,我才娶,就呆呆的娶老婆了,我三十歲,我們的牛皮都是我太太在拉、在裁的。

身為永安製鼓第三代掌門人,每次談起家族事業,總會想起父親的苦心。雖然鼓聲好聽、響亮,人家會說是鼓手打得好,只有黃呈豐會暗自竊喜,因為他知道,鼓聲真正的秘密。

黃呈豐:有閒,我一定會去進香,我就是在看陣頭,我如果看到打我的鼓,線西永安製鼓,像那個鼓聲,人的心情會抖起來,心情會澎湃,因為有的客戶他不要給我們印我們線西永安製鼓,但是如果大鼓那種的,那形體那就是我釘的,外觀在裝飾的,我就會知道,心頭會激動起來,真的如果那個鼓打得好,又打我們的鼓,那多高興!

回顧民國70年代,正是製鼓業鼎盛時期,黃家上上下下可說是全體總動員投入製鼓!

黃呈豐:我爸爸、媽媽、叔叔、阿舅、差不多要十個還有我太太,現在剩我們兩個,台灣省每顆都有來買,結果就沒有師父,又沒有原料,因為我人很情緒化很感情用事,我有時候想到就快要掉眼淚~

黃呈豐的人生與鼓聲交織共鳴,他對鼓的熱情支撐他走到現在,只求盡心盡力,保留傳統。

黃呈豐:那個鼓聲在聽起來,跟咱人生一樣,你如果打得比較高亢,就像咱咧邱丟在事業成功,那低沉的就比較安靜,噓個噓個碰碰。咱很早就是辛苦人,有三餐可以吃就好,雖然很辛苦,我也是會繼續,不能讓我爸爸漏氣。

鼓聲若響,讓堅持與希望再發聲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