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陳忠露-打手心篇
3:01
10

【台灣幸福進行曲】逐漸消失的聲音,堅持手工的雞毛沁()-陳忠露

將一生奉獻為雞毛撢子的陳忠露,已經高齡70多歲,他說做雞毛撢子是他人生第一份工作,也是最後一份工作。只要客人預定,他現在做的不會比年輕時還差。

陳忠露: 很多人介紹來跟我買,還說:「阿伯,你的雞毛撢子真美!」有的人還會打電話來說:「雞毛撢子很漂亮耶(笑)!」(記者:阿伯你的雞毛撢子有賣到過國外嗎?) 以前有!現在沒有,以前曾賣到國外線。人家會來找,外商也曾把我的雞毛撢子賣到外國去,日本、美國都曾賣過。

忠露伯啊開玩笑地說,或許做的太耐用了,許多囝仔自細漢被雞毛撢子修理到大漢,這支雞毛撢子沒壞,還是很好用。

陳秀慧:從小就看他在做這個雞毛撢子,都拿去學校給老師打手心,老師說要藤條,我就拿去給他打(笑),打到瘀青。(記者:小時候有沒有被迫要學?)有阿,要做100支才能出去玩、才能出去畢業旅行,不然就不能出去玩。

陳秀慧是忠露伯的二女兒,到現在即使當阿嬤了,仍會回家幫忙,那黏黏綁綁的過程,也把她的回憶束得緊緊的。

陳秀慧:爸爸的要求就是比較嚴格,從小時候到現在也是一樣,每次都要經過他撿查過後才可以放過這一支,每一支都要經過他的手。不能太胖或太瘦,跟人一樣,太瘦就沒人買,太胖就虧本, (記者:沒有為了這個跟爸爸吵架?)有阿!常常吵架!我說:「你自己做好了!這樣不行、這樣也不行,我不要做了!不然你就自己做!」一條線、一直串、一直串,一支差不多要做半個小時以上,手都長長水泡,這兩隻都長水泡,我說:「你們乾脆收起來不要做」,他們就不要,說:「不做就無聊」。

陳忠露: 我兒子叫我不要做,我女兒也常跟我說:「爸,你不要做,來我那邊坐」,我說不用!沒做這一行,我應該會在這裡坐、坐到斷氣了(笑)。

陳秀慧指著牆上滿滿的媒體採訪照片,她說小時候不敢讓老師同學知道家裡是做雞毛撢子的,現在爸爸卻因為是台灣僅存的手工雞毛撢子師傅而受到囑目,為父親感到無比的驕傲。

傳承阿爸的手路(),捨不得放手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