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善願愛心協會-善的種子篇
3:00
32

【台灣幸福進行曲】行善的溫柔之心,善願愛心協會

做一件好事,快樂在心裡停留的時間是多久?一天,一個月,還是一年?對創辦善願愛心協會的郭志祥理事長來說,行善,是一輩子的事。

郭志祥:我是中華民國善願愛心協會志工-郭志祥,我在念書的時候,我一個同學因為家境比較清寒,他在一家淡水很有名的海鮮餐廳打工,後來有一天他可能比較瘦小、倒下去,送到淡水有一家醫院,醫生說「胃穿孔、馬上要開刀,不然會有生命危險」,後來,他媽媽從屏東趕到淡水來,看到她兒子這樣子,她幾乎哭倒在醫院,她說她沒錢。

看著教室裡落單的桌椅,郭志祥索性請老師星期六不要排課,全班一起出外打工賺醫藥費。

郭志祥:我帶所有的同學到北部發海報,大概一天半、不到兩天的時間錢就賺回來,等於是賺回來給他開刀。後來,這位同學病好了以後,他拿出一個很大的蘋果說要送給我,他說:「媽媽 ...」叫他無論如何 ... 沒有辦法送一盒,只能送一個,我說好。那我就立刻把這顆蘋果吃掉說「這真的太好吃了!」因為,這是一個同學之愛。

那粒蘋果的果核,就像掉落在郭志祥的心中,開始發芽生長,長出更多幸福的滋味。

郭志祥:因為我35歲就創辦這個團體,就是把學生時期發生的故事把它搬到我的社會上來應用,來幫助這些弱勢家庭。這個團體是沒有接受外界捐款,你的愛心跟善款是百分之百給個案,不是給這個協會、團體。其他的像辦公費用,電話費、網路費、行政費用是我們一些少數志工、極少數志工平均分擔。

從一開始只有幾個人響應,到現在每週至少有將近百人參與,服務將近一萬七千個個案,服務包括關懷弱勢、免費殮葬、賑災等,郭志祥說,行善助人,最開心的往往是自己。

郭志祥:我們這邊有很多志工告訴我,他最快樂是禮拜天晚上,因為,他要睡覺之前會回味今天白天做了哪些事?個案到底發生了哪些事情?我這份力量可以幫忙到他,而且可以幫忙到個案覺得社會是有溫暖的,他就帶著微笑進入夢鄉。

遇見人間的天使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