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善願愛心協會-重新站起來篇
3:00
8

【台灣幸福進行曲】行善的溫柔之心,善願愛心協會

「叩、叩、叩!」善願愛心協會每週都會訪視貧苦人家或獨居老人,有時總會發生,上次還見面的個案,已經沒有機會再來開門了。

郭志祥:我們剛開始是沒有做免費殯葬,剛開始是做急難救助,我們去訪視發現到說,家裡有成員往生,他們必須要去籌錢、辦喪葬費用,很不幸的,有些跟錢莊借錢,將來就是為了這比喪葬費用,等於是讓這個家庭沒有辦法重新站起來,事實上這不是往生者的一個願望。

善願的創辦人-郭志祥,不希望家屬因為喪葬費而淪為下一個個案,便整合花店、棺木店、殯葬業等店家舉辦告別式,讓往生者及家屬,都能被溫柔對待。

郭志祥:這個媽媽是兩歲的兒子走掉時,她把大體載到殯儀館說她沒錢辦喪事,後來,台大醫院的社工跟殯儀館的主管就請我們去幫她,事實上,辦完以後,她成為我們的志工,她來參加以後,她發現她也可以幫忙弱勢家庭,等於是一個安定的力量,讓這個家庭可以在外面有一個重新出發、東山再起的機會。

我曾經幫忙一個念國立大學研究所,這是一個女生,結果她連續兩次去參加司法官的考試,剛好都差一分或一分半, 她認為對不起她爸爸,她就喝強鹼自殺,後來這一個女孩子被救了回來以後,我們鼓勵她,希望她可以重新振作,總共幫忙3年,她拿成績單來給我看,她高考全國榜首、一般行政,這是一個讓所有志工覺得「ㄟ!真的是 ... 雖然上帝幫她關了一扇門,可是祂又開了一扇門」。

把原本要壓垮生者的最後一根稻草,當成引線,點然生命的火花,善願的義行,讓我們看見希望的曙光,也看見活著的不凡。

郭志祥:我們講的「送往迎來」,我們雖然送的是往生者,但迎來的是生者的希望,因為,他毫無負擔,可以在社會上重新站起來,我覺得這就是很好、很寶貴的一個資源,讓他們可以重新再去工作、重新可以賺到錢,不用為這個有所負擔。

遇見人間的天使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