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璞育文教發展協會-自然農法篇
3:01
17

【台灣幸福進行曲】璞育的教育不一樣~我們種下的是孩子的未來

黃雅聖:那個Slogan其實那時候是為了我們想要幫助的那個孩子,因為家境的關係,然後他開始去學習務農,所以那時候我們用「我們種下的是未來」,我們種下不是純粹只有在稻米這件事情,而是他可以透過在這個的過程中,去把教育跟產業結合在一起。

一個不喜歡務農的田庄孩子,長大後,卻因為一群孩子重新拿起鋤頭。璞育文教發展協會理事長-黃雅聖,在邊做邊學的過程中,選擇用友善土地的自然農法,為鄉村孩子的未來除草、鬆土。

黃雅聖:那這個過程就會讓孩子們從中可以再體會,也可以學習到東西,那未來又可以可能會學習到一技之長,那才不會淪為所謂的只有陪伴,其實我真的覺得自己開始做這個是很弔詭的一件事情,因為小時候寫的作文是我最不想要當老師,以前不喜歡的職業卻變成現在我最熱衷,然後做最多的一件事情。

在這裡,一望無際的稻田,要看老天決定收成;而孩子的未來,好像也只能自求多福。面對失能的家庭系統,黃雅聖與團隊帶著孩子走進田裡,學習當一名農夫。在地人白慧昭白姐,也投入其中。

白姐:我是嫁出去的女兒,因為媽媽的身體狀況不好而回來的,原本這是個小小的村落,很少這樣互動,璞育這邊是用微生物菌,自然農法的方式,完全是不用有機肥料或是慣行農藥,剛開始都會認為不可能,但是這幾季都有成功的例子,這一季媽媽也成功了! 這些年輕人真的讓你很訝異,他們自己下田,不是嘴巴講講。

用行動驗證理想,雖然不知道會不會成功,但田中央彷彿有一個金黃色的平台,慢慢被建構起來了。

黃雅聖:協會是去年底成立,從今年初才開始整個把它推動起來,這短短的半年多來,我突然認識很多的人,而且是很多都願意協助我們或認同我們的人。我們可以變成一種媒合的一個資源平台,有一些年輕人他們只要想要回去的話,他們有時候也會私下跟我們連絡,他可以從哪裡開始做,像這樣子的協助會愈來愈多。

用愛灌溉,人心豐收,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