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璞育文教發展協會-好朋友篇
3:01
10

【台灣幸福進行曲】璞育的教育不一樣~我們種下的是孩子的未來

豪雨季採訪,高速公路雨像瀑布飛來,抵達台南後壁,璞育文教發展協會的幾位年輕人已經在那裡等待。這個團隊並非全部都是在地人,有從台北來的、出版社來的,甚至放棄高中老師工作來的。因為同時認識一位靈魂人物,帶他們走進田裡,為孩子找出路。

黃雅聖:我是台灣璞育文教發展協會的理事長黃雅聖,今天沒有過來的碧輝,他是從103年跟我一起在做兒少的課輔這個區塊的,再來就是像堃恒,我們認識很久了,他那時候在屏東的東港高中教書。

黃堃恒:我叫堃恒。其實我們都不懂農業,當我們種了一片田進去之後,然後發現我們一個小動作沒有做好,大概有一半以上的秧苗被我們自己弄死,農業本來就是看未來的一個職業,你不可能投進去馬上就有任何的回報,尤其是在鄉下這裡,你唯有回歸最原始的東西,我們認為阻力最小的路,就是讓小朋友從事農業,我們想要做的是友善環境,價值更高的農業

黃雅聖:那像今年的夥伴就像我們的秘書長文彥,他本來是在出版社,他也被我們拉過來包米過,那次一包米就變成好朋友了。

陳文彥:我是陳文彥,因為我本身是學中文的,其實一開始會來是因為璞育想要編一本書,關於食農教育,就因為這樣聊一聊,恩,好啦,我撩下來好了 (笑) 每個小農自己說故事自己記錄,我來培訓小農,跟他們講要怎麼樣去把自己的特色做出來,讓他們的生命故事自己講。

黃堃恒:其實我們都會講一件事情,如果我們要賺錢,雅聖去做貿易就好了,我回去當老師,可是我們為甚麼要拋棄這樣的想法跟價值,有意義的人生之中,我們賺得不是錢,我們賺的是人生。

這個豪雨季,讓後壁區大淹水,也讓璞育協會這群年輕人體會農夫看天吃飯的辛苦,但我相信他們的熱情不會被澆熄,他們正用青春,耕耘與翻轉偏鄉社區孩子的未來!

用愛灌溉,人心豐收,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