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彰化二水手工箍桶-吳文郎博士篇
3:01
2

【台灣幸福進行曲】沒上過學的箍桶博士-吳文郎

走進彰化二水五伯村的三合院,這裡有個做箍桶的阿伯,從小,槌子木頭刨刀就是他的玩具,一敲一磨就是一甲子。

吳文郎:我是吳文郎,今年78歲。我是從6歲開始跟自己的爸爸學箍桶的,箍桶從開始學到今年已經72年了!人家都叫我「箍桶博士」,因為,沒有人會的你會,所以,才有人幫我取了一個外號叫「箍桶博士─吳文郎」。

吳文郎阿伯的工作室,就是三合院的一角,滿地的木屑,已經沒有住人,阿伯說這是他曾經的家。

吳文郎: 國小我就沒有讀書了,因為,那時候艱苦、艱苦人就沒有飯吃,也都要幫家裡長輩的忙,那時候,我快要讀書的時候,我媽媽說了一句話:「讀書也沒有用,如果你的功夫能學好,以後都不用煩惱沒有得吃。」我有一些獨門撇步都是長輩們教給我的,(長輩是你的爸爸嗎?)對,是我爸爸。 (他有對你很兇或很嚴格嗎?)在學當然都是很嚴格, 像我有尺,如果做錯,這支尺拿起來就打下去了!

吳文郎阿伯的爸爸有8個孩子,只有他沒踏進小學,而是提早踏出社會。

吳文郎:我爸爸很早過世,那這個家庭我就需要撐起來, (爸爸離開的那時候,有交代你這個箍桶要怎麼傳下去嗎?)那時候是沒有這樣說, 只有交代弟弟們要照顧好。我就需要安撫、照顧這些弟弟能讀書,我也說:「我沒有辦法讀書,如果你們能讀就盡量讀。」我爸爸的財產只有分給我,「那財產多少?」花不完啦!那就是爸爸把這獨門的工夫傳給你!對阿,只要我肯做就花不完了。

吳文郎阿伯得意的說,讀博士的很多,但全世界讀箍桶博士的只有他一個。

像很多大學的教授打電話來說他要學,我說:「你要學沒關係,要學做興趣沒關係,但如果要學專業,不過可能學不起來。」他說:「會阿!我會思考、我知道。」我跟他說:「牛擔,咱的牛車在拖叫牛擔,那塊牛擔要趁筍子剛萌芽、竹子還年輕的時候就要做,你要等到筍子已經轉熟再做,那做不了。」我把這個理由說給他聽,這樣他就了解了。

傳統,為歷史寫下新頁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