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台中手工印模 -鄭永斌-科技篇
3:01
2

【台灣幸福進行曲】敲出傳統味的印模師傅-鄭永斌

手裡的糕餅,背後代表的是一個傳統產業的興衰史。隨著市場不斷Update,食品模具師傅鄭永斌,也從傳統行銷升級到網路世界。

鄭永斌:我記得我在民國76年創業自己做,差不多到86年左右以後,市場又改變了。因為我的客戶把我的模具拿去中國,用一樣的模式在那邊生產,並且回到台灣跟我競爭。所以有一段時間上,事實上非常刻苦的,民國100年左右,我們進入了網路時代,接到的客源就不一樣,因為我的客人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國家,華僑出門在外有時候想到故鄉味,還是傳統的東西,他們會想要做餅、印糕等,因此他們上網搜尋後,便能找到我的資訊,因而來找我。

老東西遇見新媒體,對做了幾十年的老師傅來說並不容易。打開心房後,鄭永彬發現科技的無遠弗屆。

鄭永斌:實際上我投入電腦,是因為發覺不得不接受了,才會開始接觸學習。 建立臉書後,我的孩子便把資訊發文到上面,我覺得迴響還不錯,不過我印象中我學了3年左右7:28智慧型手機開始普及了,國際電話都不用錢,因為用LINE、微信,傳資料、圖檔又快很方便。

時事造英雄,走過糕餅業的高峰,面對現在的平穩,反而覺得幸福。

鄭永斌:有很多人跟我問說,你如果沒做是不是會斷層,我是跟人家說,我如果不做,市場如果有需要,自然會有人出來做。它都是一個時機一個時機,以前我在做是眼睛睜開,5、6點開始就彎在桌子前開始一直刻,吃飯的時候坐在工作桌吃,做到半夜1、2點,那時候黃金時期反而我都沒有聘請人,反而是那個工作量沒有那麼多,我現在聘請比較多人。

木頭的敲擊聲,穿過長長的歲月。未來透過網絡,鄭永彬期望食品模具除了是實用品,更是藝術品。

鄭永斌:我的心思不可以完全放在保持傳統,我也要去面對現在科技的進步。我們大部份做出去的,現在十件最起碼有7件以上,都是收藏界將來很珍貴的收藏品,做起來會覺得很愉快

傳統,為歷史寫下新頁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