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好好吃故事車-翻開繪本篇
3:01
14

【台灣幸福進行曲】跟著好好吃故事車,閱讀家鄉的味道

翻開「好難養的芋頭」繪本第一頁,畫上眼睛的芋頭站在綠油油的農田上,旁邊還有彎著腰的農夫,這不就是大甲德化國小旁邊的場景嗎?繪本的作者,也是好好吃故事車的創辦人-何奕佳,今天不只要在德化國小說故事,還有準備芋頭料理給大家品嚐。

何奕佳:我們其實很希望,第一他瞭解在地的產業跟作物,就是這裡的芋頭,然後,他透過這個餐會看到原來芋頭跟他想像中完全不一樣的方式,用有點像米其林餐會的概念去做給小朋友吃,讓他們體驗到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生活體驗,再加上他們會對在地的食材會更有自信,對在地也有一定的榮譽感。

小朋友聽故事聽得津津有味,旁邊還飄來陣陣香味,主辦的信誼基金會體驗長-廖瑞文告訴我們,好好吃故事車除了廚師外,還會安排畫家設計繪本,並請科學老師規劃專屬課程,從下筆書寫到芋頭上桌,半年的勞師動眾,只為了讓偏鄉的孩子上一堂更認識家鄉的自然課。

廖瑞文:今年五月我們啟動了故事車的第一站,到車城看洋蔥《愛吹風的洋蔥》第二站,我們跟著季節,中秋節過後剛好是芋頭盛產的時間點,所以,我們就來到大甲做這次的活動。我們今天來到德化國小,先讓孩子們體驗一下芋頭實驗,然後,一起來聽《好難養的芋頭》的故事,這基本上就是一個從農田到餐桌,我們想要讓孩子知道這麼美味的食物並不是從廚房開始的,而是從農田裡面就開始了。

臺上的故事即將進入尾聲,難養的芋頭經過細心照顧,不僅邁入豐收的季節,更生生不息長出新的種子,隨著繪本闔上,好好吃故事車的下一頁,正要開始。

廖瑞文:我們就看孩子很享受的過程,有些孩子甚至說:「我長大以後也想當廚師。」或者是說:「我也想回去自己試試看。」我想這都是在孩子的心裡埋下一顆種子,什麼時候會發芽?我們也不知道,但這是很重要的事情。每一年、每一屆都會有新的孩子進來,所以,你延伸的課程可以在這個學校落地生根、成為這裡特有的文化,我想這都是很值得做跟投入的事情。

幸福下鄉,微笑上揚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