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好好吃故事車-芋頭心田篇
3:01
23

【台灣幸福進行曲】跟著好好吃故事車,閱讀家鄉的味道

把在地食材變成五星級料理,還可以聽繪本故事的”好好吃故事車”,繼第一站屏東的洋蔥主題之後,第二站主題:大甲芋頭,故事車開進台中德化國小,車上有沙拉、鴨肉、燉飯,咦?好像少了今天的主角-芋頭?!

利佳龍:我們大概在七月多快八月,突然接到信誼的電話說,他們有一個好好吃故事車,然後,他們的主題要做大甲的芋頭,他們告訴我說,有結合科普、故事還有美食,剛好這個都是我們課程裡面本來就要發展的!今天我就跟他們講說:「你們需要的整個芋頭都不用處理,我們今天一早來,我們直接帶學生去採芋頭、直接採了24株起來。」

原來芋頭校園裏就有!德化國小的校長-利佳龍,去年開始把校園一角開墾成芋頭田,帶著學生從挖田到排水,還請務農的家長來幫忙,歷經十個月細心灌溉,同學們親手種的芋頭,終於冒出頭來。「好好吃故事車」還派出科普老師指導上課,把芋頭的「真面目」看得更清楚!

1號有沒有顏色比較紅?2號有沒有看起來藍藍的?所以,裡面有花青素…

阿德老師:我們希望他們能進一步理解「裡面的構造到底是怎樣的呢?」小朋友知道切下來是白白的 ~ (開刀)對,把它開刀。所以,我們希望透過這樣讓他們認識這叫做「澱粉」。我們就用碘易來檢測澱粉,它會變藍紫色、藍黑色,孩子就很high ~

負責規劃課程的阿德老師藉由實驗,帶著小朋友像變魔術一樣,把外表黑麻麻的芋頭,變成心中閃亮亮的寶藏。

阿德老師:他們對於農作物本身有深刻的印象,相對的,對鄉土的情感就有比較深的連結。我在課堂上跟孩子這樣講:「你看 ~ 以後你有機會跟人家介紹我們大甲芋頭,你會不會只說了『很好吃』就沒了?」可能要跟他講:「芋頭裡面有花青素、抗氧化,增強抵抗力 .... 」,今天你看小朋友在上課看到那實驗「哇 ~ !」你就知道孩子「唉唷」一下,前面的努力跟設計,其實就得到了很好的回饋。

這真是一次”從產地到餐桌”最近的距離,透過「好好吃故事車」寓教於樂的課程設計,芋頭不會很難養,開始在孩子的心田,萌芽、茁壯。

幸福下鄉,微笑上揚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