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米香囍-返鄉創業篇
3:01
36

【台灣幸福進行曲】 (小朋友:3、2、1 )爆米香的滋味

 

雞叫聲從三合院後方傳來,庭院走廊上放著一台爆米香機器。位於彰化竹塘的米香囍農村生活館,平日是悠閒的三合院,一到假日,就成了人聲鼎沸的爆米香觀光工廠。

詹原彰:以前阿公就是在做米香,以前在農村裡面除了務農以外,其他空餘的時間,可能會養一些豬鴨雞,大概在小學5、6年級的時候,爸爸在台中生意比較穩定,在那邊有置產,就全家搬上去,上去那邊經歷了大概2、30年,家人就講說要不要回來自己的家鄉?一開始會覺得蠻抗拒的,因為,覺得那是老人家才在做的事情,「爆米香」應該是阿伯去做,怎麼會年輕人去做?一開始蠻抗拒的,後來沒辦法要生活(笑),很現實面是這樣子,就這樣去做、去買設備,慢慢做。

因為有壓力,才能爆出陣陣米香,米香囍的詹原彰跟巫芸綸是青年返鄉的夫妻檔,當初創業的決定,就像丟進去鍋鑪的米粒,不知道何時會爆香,只知道鍋鑪很燙手。

巫芸綸:目前以竹塘來說,唯一我們這一對年輕人回來,那回到我們4年前,我們就大包小包回來,然後,沒有人理我們,因為,我們在這鄉下,看起來像小朋友。第一年很埋頭苦幹,幾乎每天都兩點睡,早上六七點起來,就是麥克風裝著,開始去外面遊覽車帶團,每天都是精力旺盛到晚上腦袋一直在動要怎麼做會在比較好?我每個假日陪別人的孩子,我從來沒有陪過孩子去親子旅遊或什麼的。

四年創業有成,芸綸也把小孩接來鄉下住,笑說這也是竹塘第一批返鄉少年。

巫芸綸:我小時候不是務農,我們就是學那些東西然後如何來告訴孩子,那我又可以跟孩子說我們碾米的過程,有很多媽媽都說自己的孩子不喜歡吃爆米香,可是帶來體驗,他覺得很驚訝說 ... 怎麼那麼喜歡吃? 我們只是在把一些以前的東西去把它傳承下去,只是改變不同的形式,我覺得我們的動力跟持續的勇氣就是來自孩子的笑聲跟人家的一句你們很棒很感謝,我覺得這是走下去的原動力。

我的主場在農村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