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米香囍-校園飄香篇
3:00
22

【台灣幸福進行曲】 (小朋友:3、2、1 )爆米香的滋味

詹原彰:跟我念一次,稻莆台語,契啊,講一下(契啊),那你們很熟悉看到田裡稻穗,稻穗台語怎麼說,丟啊,講一次(丟啊),丟啊採收起來就變契啊知道嗎。有沒有看到農夫插秧秧苗,秧苗怎麼說,秧苗叫嗯啊,講一次(嗯啊)。

這天在台中永安國小隨便抓一個同學來問,都知道等一下會有爆米香,不過在吃這個古早味的零食之前,米香哥哥-詹原彰先帶領大家認識爆米香的原料,原來這是一堂食農教育的課,上課上到一半,鍋爐冒起了煙,大家紛紛摀起耳朵,眾所矚目的一刻終於到了。

詹原彰:放進去的米在這裡面了對不對?你們認為是在鍋爐裡一邊加熱就慢慢變大顆,還是等一下打開「蹦!」一聲變大顆?各位同學大喊321 (小朋友:3、2、1 ~ )

 (記者:你剛剛心情怎麼樣?)學生:有點害怕,(記者:為什麼會害怕?)因為,它「蹦」的時候,聲音很大聲。學生:我在吃爆米香,這個足好吃!(記者:多好吃,你形容一下!)就很像科學麵一樣,軟軟的!

老師:我是永安國小 邱家真老師。現在小朋友要接觸到這個的機會真的很少,我希望小朋友能在這課程裡面多認識以前傳統的技藝,還有他也可以透過米香的活動,認識很多的穀類或者是食材。

詹原彰:今天最主要就是讓小朋友爆米香,還有給小朋友認識一些米,從稻穀、糙米、胚芽米、白米,像小五、六,我們就會針對一些比較自然的原裡去帶,因為,自然課會講到一些關於壓力的東西;小一、二,可能他們這個東西就比較不知道,我們就讓他看爆米香的食材或米的認識,小朋友可以看的到、摸的到、聞的到 .. 這些都可以加深他們小時候的童年記憶。我們曾經有在小朋友到一個學校裡面,他小學一年級看過我,現在已經六年級了,他還記得我當楚講的故事、介紹裡面的食材 ... 都還有記得。

米香哥哥來自彰化竹塘的農村,而農村就是一所大自然的教室,植物就是活生生的教材,就算下課後,爆米香吃得一塊不剩,小朋友還是可以回家跟爸爸媽媽說,他今天認識了契啊跟丟啊,以及那熱熱脆脆的米香滋味。

我的主場在農村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