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黃婉玲-做菜做人篇
3:01
19

【台灣幸福進行曲】黃婉玲的台菜復興史

出身台南世家的黃婉玲,舉手投足散發著千金小姐的氣質。從小優渥的環境,把她的嘴養得很刁,後來,為了能隨時品嘗美食,高貴小姐搖身一變成為神氣的總舖師。

黃婉玲:家族中的成員像我這一輩就將近有幾百個人,在家族中間很重視吃,我們家族沒有一個會做菜的,我們要等到師傅願意做或是有好的餐廳可以做起來我們才有得吃,那我從小有一個不好的習慣是不好吃,我寧可餓死也不吃了,所以小學五年級我跟我爸爸說我要做菜,我家人更走火入魔,到處炫耀我女兒會做菜,直到我結婚的時候,我媽哭了,我們家唯一會做菜的竟然嫁出去了,怎麼辦!

那個年代,電視裡的傅培梅是每個人的烹飪老師,黃婉玲也不例外。不過隨著傳統台菜逐漸失傳,讓她開始積極尋找老師傅,埋下日後「老台菜復興運動」的引線,不過,台菜還沒引爆,黃婉玲已經自爆好幾次了。

黃婉玲:我跟著老師傅是我這輩子最大的噩夢,曾經我一次穿了香奈兒的高跟鞋去,他竟然跟我說今天要磨漿,我說我可以拿機器來磨,不行,那我可以脫鞋來磨,你不能赤腳腳會髒,這是我的香奈兒剛穿的第一天,待會磨破了,幾萬塊就不見了,是高跟鞋三吋耶。那我心好痛的是鞋子,他認為鞋子再買就有,功夫我今天興起要教你。

學做菜也在學做人。老師傅手把手的教導黃婉玲,用刀子嘴豆腐心示範了一道人生大菜,裡面有原味的傳統,也有做人的基本功。

黃婉玲:我本來不守本分的人,我現在超守本分,我把我驕縱的個性全拋掉了,因為他們告訴我,像你這種人比比皆是,狂妄、驕傲、嬌氣,你能做什麼,我就是這樣長大,我有甚麼錯,我又沒有對你口出惡言,可是你生活上帶的態度是不對的,喔!改吧,跟他們在一起30年是我收穫最多的。我曾經走訪他們是為了把文章集結成書,只是沒想到老師傅對我的感情卻不斷灌輸我新的技術。

我發現到我很深情的忘不了老師傅,因為每道菜都是一個師傅跟我之間的對答,所以每道菜都呢喃訴說一段感情。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道傳統台菜,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