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黃婉玲-做菜底蘊篇
3:01
15

【台灣幸福進行曲】黃婉玲的台菜復興史

肉香中帶點獨特鹹味,讓人忍不住「以菜配飯」,這道「喜鵲肉臊」是總舖師黃婉玲母親的嫁妝菜,而喜鵲之名就是隱喻新嫁娘。跟著黃婉玲學做菜,除了認識老台菜的典故,也能在其中體會強大的料理力量。

黃婉玲:這裡的故事太多了,像我們一個學生,他們母子原來是老死不相往來,結果做菜之後感情好了,孩子陪她來上課,上課感情很好,沒想到他媽媽93歲失智了,只要吃到老台菜對過去就如數家珍,所以他把菜帶回去全家煮都聚集在一起吃,然後很多人因此跟長輩的溝通愈來愈順利,他們有些甚至從台北坐高鐵來了五年了,這些精神你叫我怎麼能不感動?

加了「感情」來提味,讓黃婉玲傳承老台菜的火侯轉到最大,但師傅有心還不夠,更重要的是學徒要先自廢武功。

黃婉玲:我發現到說愈沒有做菜經驗的人做出來的菜最好,因為她甚麼都不會,我們還有一個最年輕的學生12歲,她連刀子都沒拿過,結果做出來的味道全班第一名,因為他沒有想法。反而拿了好多張執照,或是某些大餐廳的廚師,他挫折很重是因為他把自己很多的想法,我想我應該怎樣,有時候問他你做過這道菜嗎?沒有,那你為什麼不照著做,會了你再去改變,不要一開始就改變。不要有太多個人主義,師傅說他做的菜不是他的口味,是大眾的,我就把它做到師傅的口味。

一場盛宴,不只需要在意美味,還有咀嚼之後的餘味,能否持續飄香。呈現豐富的生活底蘊,其實都是在向老祖宗們看齊。

黃婉玲:創新的元素我贊成,但是無守本完全脫離原始去創新,變成以訛傳訛。大家守本分是最難的,不要什麼都不懂我要創新,我在上課中間早上一小時就講完文化,因為你不要脫離了台灣固有的文化,然後生活的背景還有食材。最主要好的宴席是你如何把陰陽頓挫拉出來,不要吃了一昧都一樣,不斷的蒸、炸、滷、燴,帶出你的技巧出來。人生,要百態,菜宴,也要百態,一態走到底,人生也很乏味。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道傳統台菜,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