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李誌倫-青農入門篇
3:01
12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的第一志願-返鄉務農!

當同學們紛紛打起領帶,前往都市面試,學設計的李誌倫卻穿起雨鞋走進農村,他笑說自己學的是農業設計,而農場就是他的職場。

李誌倫:大家好,我是誌倫,我80年次、27歲, 主要會投入農村的原因是因為在視覺傳達系,我們都要做一個「新一代設計展」的畢業專題製作,就到了埔里的水頭社區去住了一年的時間,其實家理的周遭都是種田、阿公、阿嬤也種田,但或許也因為這樣子,我所能夠看到農村不一樣的細節,或者是說,他們在生活層面的溫度可以發掘的項目就更多,以至於在做設計、產出的時候,就會把自己的角色投入到農民的角色裡去,或是把你所採訪的農民角色投入到自己的家長、阿公阿嬤、家人的角色。

曾經幫埔里大坪頂百香果成功打造品牌的誌倫,在果園中認識了同樣是青農的智越,兩位八年級生聊音樂、聊網路、聊露營,但聊得最多的,還是對農村的夢想及改變。

湯智越:大家好,我是湯智越,我今年25歲,我本身是個農民,我對農村有什麼情感,我認為就好像你對你的家鄉有什麼情感一樣,它是理所當然的,我們不會希望自己的家鄉變廢墟一片,我們都希望我們的家鄉繁榮。我現在是革風創研的自然圈農場的農業負責人,我們一直在這邊 .... 每一天絞盡腦汁,很像創業又很像在工作,沒有什麼平日、假日的分別,我們都只是想要為創造、突破我們對農業既有現狀的突破。

年輕就是本錢,在農村裡,年輕還要有本事,誌倫與智越對農場的藍圖,不是畫在傳統的果園底下,他們與創業伙伴一起規劃屬於自己的農場,想號召像他們一樣的熱血青農加入。

李誌倫:進入到農村之後,你只要願意去打開心房去認識、做中學,你踩的是態度可以接納很多不同的意見、開放型的角度去聽一些 ...已經在這一塊土地耕耘這麼久,長輩們的聲音,跟你自己保持、擁有我們這一世代良好的資訊接觸能力去接觸不一樣的管道、把不一樣的資源整合進來,其實每一個人可以在農村做到的可能性是完全不一樣的!而且,不一定從事農業才是幫助農村,你只要把你本身的專長、喜好帶進農村裡來,你只要做下來,甚至是你只要願意走進來,我覺得不太會有太困難的事情發生。

農村在走,熱情要有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