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李誌倫-青農惜青農篇
3:01
22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的第一志願-返鄉務農!

27歲的李誌倫及25歲的湯智越,外表就像剛畢業沒多久的大學生,其實兩人早已從事農業工作多年,並且是已經擁有自己農場的青農。

李誌倫:一開始認識小湯其實是在大坪頂的百香果的森巴祭活動上,在農村見到差不多年紀的年輕人,那時候心裡是覺得「哦!原來大坪頂也是有年輕人存在的!也很有想法!很棒!」那就發現在聊天的過程當中,他其實也很認同我們的理念跟藍圖,就決定他一定是我們要的人、他一定是這家農場未來的靈魂人物。

誌倫是學設計拿畫筆的,小湯-湯智越是學土壤科學做實驗的,兩人原本可在各自的領域擁有一片天,如今卻在苗栗卓蘭的農場共同耕耘一塊田。

湯智越: 我對於誌倫的了解,我認為他是一個奇才中的奇才(笑),他是學設計的,他對農業可以說是一竅不通,但沒有關係,他對於這片土地的熱忱絕對不輸給任何一個農民,他那時候把我們,以「大坪頂百寶箱」 ... 就是把這個地區做為一個品牌的推廣,但我認為他做得不是一個品牌而是把大家的心聚在一起。我們村子裡總共有552戶,但是,裡面其中大概只有20戶,我們每年都很認真的在討論、突破、挑戰新的,他讓我們這20個人跟這550個人,大家都有同樣的目標,讓我們為了百香果一起在這片土地上奮鬥,他來自外地,可是他對於這塊土地的認同跟融入是得到我們村子裡所有村民的一致認同,那這是我感動的地方。我們才見第二次面,我就決定跟他了(笑)。

這座農場的青農們,平均年齡不到三十歲,像是一株株剛冒出頭的嫩芽,在共同的土地紮根,熱情是他們的肥料,創意是他們的土壤,農村就是他們的主場!

李誌倫:我覺得我很高興有這些團隊夥伴點的原因就是因為 ... 大家都是懂得瞻前顧後去看現在問題發生的癥結點在哪裡,該妥協就妥協, 我們其實也很希望你未來對農村或是對這樣農場生活有願景的年輕人可以加入我們,然後,打一個團體戰的時代,這樣子台灣的競爭力、農業的競爭力才會有可看性的漲幅跟成長。

農村在走,熱情要有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