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梁正賢-有雲門篇
3:01
11

【台灣幸福進行曲】梁正賢說: 池上有雲門(或 池上有藝文)

臺灣有一處如畫一般的稻海,放眼望去175公頃,沒有住家、沒有電線桿,而「秋收音樂節」,是池上農民的第25個「藝文」節氣。每年總要過了音樂節,農民才開始割稻!演出時,雲門舞者在田中央舞動,也像是為土地澆灌藝術養分,連土地上的人都吸收到了!

梁正賢:我講一個故事,102年雲門來,學生當志工,由於他們有一個培訓志工的訓練,活動完了所有個觀眾都給池上國中非常高的評價,隔年他們管樂隊參加台東縣比賽,我們池上國中第一喔!從那時候到現在就沒有第二過了!從那次的轉變其實是給學生一個自信的舞台。

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梁正賢欣喜地說:一場活動,需要全鄉總動員,遊客的稱讚讓這群孩子有自信,秧苗挺直了腰開始向上伸展,原來文化藝術底蘊才是農村真正的「內在美」。

梁正賢:我們在89年的時候去參觀MOA農業大學,我陸續去日本五趟。他們農業的哲理非常簡單, 我看到他是用藝術的文化的灌入在他們生活的層面。其實那是令人嚮往的。

在種稻子的舞台上,池上穩坐冠軍寶座,那心靈呢?這是梁正賢經常思考的問題。

梁正賢:從93年開始全國米質競賽,我們已經拿了10個冠軍,對我們來講那是警訊!你會讓人家感覺池上銅臭味太重。整天在跟人家比舞台!如果要讓它可長可久一定要有文化底蘊,97年接觸到台灣好基金會,我們就積極往這一條路邁進。包括農民教育訓練課程還穿插古典樂,穿插中醫師的保健課程。在池上,什麼都可能啦!

池上不設限,讓林懷民和蔣勳都愛上這塊土地,每年的秋收音樂節更凝聚池上人的向心力!

梁正賢:辦秋收音樂節志工都超過300個,我都跟志工朋友講,我無法感激你,因為我跟你一樣也是志工,我們在稻田裡辦,裝舞台,所有的田梗都請志工去擋,因為很多人想看戲尾仔你栽某?因為田埂很多,我們派了三四十個學生在田埂裡面很有禮貌的勸導~(笑~)

農民一手拿鋤頭,一手參與藝術活動,池上的每一篇藝文日記,都有著泥土的香氣!

 

片尾:農村在走,熱情要有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