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魏文軒-黑色騎士篇
3:00
6

【台灣幸福進行曲】魏文軒說:池上有「黑色騎士」

漫步在台東池上鄉,你會發現有些店門口都貼著「黑色騎士」標誌,有咖啡廳、民宿,餐廳,二手書店,這一定有什麼特殊意義!原來幕後推手是魏文軒,他喜歡收集古老的單車,又把這些老武車給移居池上開店生活的年輕人運用,「用雙腳喚起這片土地的記憶」是「黑色騎士」的精神,也象徵一群在池上年輕的移居人口,一個資源共享的平台。

魏文軒:我們沒有設定甚麼樣的領域,就是歡迎他來到池上,用他的專長注入到農村!

早期我們就是組成七個人,七個店家,幾乎都是外地人來移居到這邊,如果你沒有在經濟的模式產業裡面去著手的話,坦白說,你肚子餓了,你還是會回去阿~

從七人到現在二十多人,「黑色騎士」成了宣揚池上的文化網絡,年輕人在農村生活,可以不只「務農」一種選項,還發起修建老房子,只要是能夠保留池上農村藝文特色,他們都熱情投入!

魏文軒:農村裡面很多老的空間,是非常美的,因為現代環境科技的進步,很多人覺得老的麻煩,不好處理,所以就把它毀了,新的一直起來,舊的一直沒有去了,這個村莊會不會被改變?,所以我從去年跟我的夥伴還有一些民宿業者,我們去推廣老房子,每個人住在裡面主人的故事都把它整理出來,讓他們知道這邊不單單是那棵樹跟伯朗大道,這邊還有人的故事性結構,是非常豐富性的!

錦園跟望安就是伯朗大道那一線,那一線以前就是池上的老街,所以今年我們就是要把它打造成一個老街的樣子,藝文的音樂的氣氛跟氛圍進到裡面~

我在一間有”黑色騎士”的二手書店逗留,裡面有一張走走池上的大地圖,只要按圖索驥,就可以深度探索池上人文!

魏文軒:你到我們池上鄉,這邊的環境就是很慢,你才可以去體會到在地人的生活模式。如果你很快速的,半天我就要到池上吃個便當,跑到伯朗大道照個兩張相片,你這樣根本沒有辦法體會到在地的生活~我覺得池上最美的時候就是農夫在春耕時候下田,他們的背景還有他們做農事的畫面,那是人跟土地最接近的時候~

農村在走,熱情要有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