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魏文軒-池上散策篇
3:00
7

【台灣幸福進行曲】 池上.散策

那一天,池上細雨,卻更添美意!一間老屋,幾位經營民宿的年輕人,聊著池上生活,一位輪廓立體,貌似中東人的張俊偉-阿偉侃侃而談,原來他是原住民少數民族-馬卡道族人。

張俊偉:我本身是花蓮富里鄉的人,工作的地點在台北市,自己小孩的關係就把他帶下來,因為他本身對台北的空氣有過敏的體質,五年前的時候,進來到池上這邊,自己弄了一間夢想中的民宿, 然後去做馬卡道族群文化復興的工作!

原本想說經營民宿可以有更多時間陪家人,沒想到時間完全被綁住!還好阿偉五官特徵太明顯,每個客人都問他從哪裡來?馬卡道族文化就可以ㄧ遍遍傳揚出去!

張俊偉:民宿當然沒有想像中那麼好做,最主要我還是會回歸到做文化工作的面向。因為我的臉,看起來就是不太像台灣人的臉,民宿的客人,他check in的時候,他可能剛開始會用英文跟我對答,他可能會認為我是中東的,非常多的客人他來到這個地方,也想要聽聽在地的故事,馬卡道族其實在整個池上、富里是居住最多的一個族群!

我常笑說經營民宿或背包客棧是台灣最好的地下外交,每年池上的秋收稻穗音樂節,吸引許多國內外遊客來到台東池上,客人對他們最感動的回饋是什麼?阿偉原住民式的幽默又來了!

張俊偉:不跟我們殺價就是回饋阿(大笑)其實讓我很感動啦,而且他們很支持在地消費,工作一定會辛苦一定會累,但是我們在這個地方其實交到很多跟自己頻率很相對的一群人,我覺得那個是讓我更感動的地方!

魏文軒:很多客人都變成很好的朋友,甚至跟家人一樣,我有一個香港朋友,他一年來台灣來池上二十幾趟,比我們坐公車到台東市更頻繁~

魏文軒算是阿偉經營民宿的學長,他建一個資源共享平台,吃的、住的、逛的、導覽的都拉在一起,大夥朝池上共好邁進!

我們就是有一個群組,這邊滿了, po上去賴,讓大家知道。如何在池上鄉這個大環境當中,所有的人事物,還有產業面把它整合起來,明天的池上,大家共榮、共好!

農村在走,熱情要有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