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謝宗翔-自製教師指南篇
2:00
29

【教育花園】不插電也能開啟資訊教育 埔里國中老師謝宗翔

學生:我是埔里國中八年九班的施宸羽。 一串的字把它壓縮得更簡單,節省檔案的空間。

藉由資料編碼及解碼,電腦可以儲存更多檔案,這個步驟就叫做「文字壓縮」。讓資訊教育呈現更有效率,是謝宗翔老師努力追求的目標,透過編寫資訊科學教材,協助老師們更快上手。

謝宗翔 :我們一開始偷插電的教師手冊出版是跟軟體自由協會合作,軟體自由的概念它除了是在告訴我們我對於軟體的使用一個選擇的自由之外,其實這些人在做的事情還有一個重點是在於分享,再來就是因為自由軟體就是開放原始碼,另外就會有開發者來參與,然後就會一起參與它軟體的修改。

在一般教室或是電腦教室都能進行的「偷插電資訊科學」教材,主要提供給國中資訊老師。除了在網路上有開放的共享教師指南,謝宗翔還拍攝「磨課師」教學實作影片,解決老師面臨到的備課瓶頸。

謝宗翔:我們新課綱強調的重點不再是技能的操作之後,其實老師在意的是我不知道怎麼教這件事情。然後因為分享之後我們大家一起讓它更好,愈來愈完整,把我們這個普及教育的理念讓更多人可以認同之後,我都不用得到什麼實質的回饋,我就因為分享就是快樂。

感謝老師不藏私

共享資訊教材

才能在教育的路上 找到夥伴   

 我是傑人會會友  張銘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