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金安迪-老外品茶篇
3:01
11

【台灣幸福進行曲】美國人口中的台灣茶,He is tea Andy

金安迪: 大家好,我是金安迪,我來自美國,民國78年的時候,在東海大學讀中文,從那時候、1990年就發現幾乎每個家庭有個泡茶桌、是當地的文化,是我沒有遇到過的。泡茶也對我們西方人來講是很特別的!他們用小壺泡好幾次,我們都習慣用馬克杯泡一大杯來喝,跟咖啡是不一樣的,有讓你頭腦清,但不是咖啡那種很重的感覺。如果要用一種驚訝的話就是 ... 神秘的感覺「這是什麼東西?」

棕色捲髮,留著濃濃鬍鬚,卻遮掩不住金安迪深深的輪廓,他在紐約長大,那是個可樂、咖啡、香檳隨手一杯的城市,然而他最情有獨鍾的卻是,台灣的茶。

金安迪:那時候是玩的,看台灣人做我就跟著他們的做法,我記得的部分是我好幾年泡的茶是泡的太濃(笑),因為,我看台灣人放那麼多茶葉,我就想說為什麼我的跟他們喝起來不一樣? 我覺得這個茶的東西已經抓到我的心,我想繼續學、繼續研究、了解這個東西來自哪裡。

茶香從杯緣飄散開來,金安迪沿著茶的香氣,走進了南投鹿谷,開始探訪茶的根源。

金安迪:我那時候還沒有學幾年中文、特別是台語,我到茶廠去看師傅工作,他們聊天、談茶做得怎樣都是講台語,所以,我都聽不懂、12:47 (有哪幾句台語你曾不會,但現在會講了?) 我要去採茶,你要去採茶嗎?其實,我不會講台語() 有幾個字,我可以聽得懂他們講的,如果是講口味或是做法,我大概會了解他們提到什麼。

大大的手掌,捧著小小的茶杯,金安迪喝茶時也跟我們一樣,會輕輕「啊」一聲,開始享受回甘的滋味。

金安迪:我在台中大部份都是跟外國朋友有臨時跟他們在一起,也是慢慢介紹這個茶,他們也覺得很特別,我們那時候都不認識姓名,外國人都用名字而已,你有什麼興趣,比方說你是鼓手、打鼓的,我們會說你是drumer 誰、吉他手-誰,或是茶Andy、tea-Andy,所以,這個名字是他們幫我取的。

異鄉人的寶島夢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