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夏殷的牽手篇
3:00
7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是鹿港小鎮的伊朗媳婦,尤怡方。

30年前,在沒什麼外國人的鹿港小鎮,尤怡芳力排眾議嫁給了伊朗人-夏殷。只是,經營異國婚姻,最難的不是遠距離,而是一起生活的近距離。

尤怡方:首先最嚴重就是吃,像以前小孩子剛出來的時候,我們都會買豬肉,買一買結果隔天我要煮的時候,豬肉都不見了,他就幫妳丟掉了,因為他認為不能吃。在伊朗女生就是不能露手臂跟腳,還有包頭巾。那在台灣他也不希望他的老婆是這樣的穿著,所以結婚之後我還沒有穿過裙子。

如果男人是火星人,那從伊朗過來的火星人,又有什麼特徵呢!

尤怡方:假如我們賺十塊,我們會想要存個八塊,花個兩塊,那以我先生他們就是花個八塊,存個兩塊。這個相反真的克服了很久。那我在他身上也學到很多,其實他有很搞笑的一面,他很樂觀,如果沒有我先生其實沒有人看得到我,本身他個性比較活潑,那在我們的交際朋友圈裏面,其實也幫助了很多。

夏殷的伊朗血統只凸顯在他「阿斗阿」的外表,骨子裡早已經被同化成為台灣人了。夫妻同心,其利斷金的決心,多年後,終於得到家族的肯定。

尤怡方:畢竟來自伊朗那個特殊的國家,而且在台灣對他們的國家都是非常的恐怖或是落後,都是比較負面的資訊,那我先生這一、二十年來,我的家人看到他,其實都被他感動了很多,在我爸要過世那段時間,就最後那一刻是牽著他的手,我爸爸也常常很驕傲的跟人家講,他是我的女婿。

伊朗是夫家,鹿港是娘家,尤怡芳與先生夏殷用波斯紅茶交朋友,希望每個喝茶的人都能嗅到藝術與文化的跨國滋味。

尤怡方: 因為我是賣茶,那伊朗會把茶館跟藝術做結合,在那個氛圍裡面除了藝術以外,還看得到很多那種文化的交流。我希望有一個地方能夠很完整的把它布置呈現出伊朗那種的氛圍,茶館也好,或是那種華麗與生活的藝術做結合,這八年來我一直要做的一件事情。

下次來鹿港,別忘了找伊朗先生一起喝紅茶,看他的國語跟台語說的有多好!

異鄉人的寶島夢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