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羅雪柔-部落篇
3:01
10

【台灣幸福進行曲】

羅雪柔:我是來自美國的heryl羅雪柔,探訪原住民部落follow me!

30年前,一個加州洛杉磯人,打定主義來台灣一年。後來,不小心愛上原住民部落,便再也回不去了。山上的人與風景,住著羅雪柔全部的青春。現在,她已經是領有執照的台灣導遊。

羅雪柔:1997年我到台中科博館上班,我是當英文導覽人員跟翻譯,那時候就開始認識原住民文化,其實我從來沒有接觸過,可是因為我要帶外國貴賓,所以那時候自己要做一些功課才可以介紹這個地方。 剛好那時候有一個同事,他是魯凱族,有一個週末他要回去就問我要不要跟著去看一下。 所以就是自己開始跑部落。恩,我想至少3-4百個部落。 有機會,有人就說:你要不要去看這個部落,阿!要(笑)。

用西方人的思維來介紹原住民文化與藝術,是羅雪柔的專長。所有行程的基本原則,就是你所能想得到的原住民活動,通通不要。於是,部落生活的真實面貌,成為最奇幻的台灣之旅。

羅雪柔:其實我是最不喜歡他們做任何的改變,因為對西方人來講,他們想要認識是他們怎樣過生活;也許那是跟獵人去打獵或是去爬山,就可以看他們平常會設陷阱之類的,不要太刻意的東西,就自然地跟人出來聊天、生火、聽歌,彼此認識,想要有NATURE,不會想要你穿你傳統的衣服跳個舞。

一個外國導遊帶著一小群西方人,熟門熟路的走進部落,為的不再是走馬看花,而是走進彼此心裡,進行一場另類的國民外交。

羅雪柔:因為我現在帶西方人到部落都是小團,所以其實我們可以待在部落好多天,一直在那邊多認識人、文化、環境,一直在部落的話也是會花錢消費,我平常也會配合當地的嚮導,可以一直待在部落,消費也在部落裡面。

羅雪柔:很多西方人本來要來台灣一年變成30年,我不是唯一的,因為台灣真的是一個比較舒服的地方,它沒有很假,台灣就是台灣。

愛上原鄉的異鄉人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