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余白-台北居篇
3:01
14

【台灣幸福進行曲】用法國的光圈,按下台北的快門,余白

初識法國人余白,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只是他深邃的輪廓,而是他那帶有些法式腔調,又卻流暢的國語所吸引。

余白:大家好,我是余白,我是法國來的、在南法長大的,那時候在巴黎當學生,有認識了一些留法的台灣學生,跟他們混在一起就發現有台灣這個地方。我1999年,第一次來台灣,我已經決定我要在這邊發展,但是還不知道這個地方會不會適合我?

余白是他來台灣後才取的中文名字,因為他說他四月一日愚人節生日,所以姓余,樂天派的他,當初只憑幾位台灣留學生的介紹,就深深愛上了台灣,法國人果然浪漫。

余白:我還記得我從桃園國際機場出來坐車到台北市,那時候我就覺得很驚訝 ... 就是完全沒有一個樣子,沒辦法判斷這是鄉下?工業區?還是城市?剛到的時候其實很痛苦的,就是吃飯的時候沒有提供飲料,我們法國人吃飯一定要喝水、喝紅酒,你必須要跟一個你從來沒有看過、都不認識的一個人一起吃飯、面對他 (記者:併桌?) 對,併桌。然後,他吃的亂七八糟、很多聲音,有的時候就會打嗝,那時候我就覺得很驚訝、糊塗、不知道要怎麼看,必須要去努力理解,才能適應這個環境。

從左岸露天咖啡廳,到清粥小菜路邊攤,問余白是否還鍾情台北,他的回答是…

余白:我喜歡台北,我當然喜歡台北(笑)。它另外一面就是我最欣賞的一面,就是它有給我一個非常神秘的感覺,尤其是晚上天黑之後,什麼都不一樣,有一種很「厚」的氣氛、有一種很神祕的氣氛、有一種很像夢裡不確定的氣氛。那時候跟台灣人互動的模式,我有感覺到他們一種很友善的心態,其實很早就在台灣人的身上發現一個很穩定的價值感,那就是這個原因讓我決定要多留在這邊,跟那些人想方法一起過生活。

追尋歸宿的異鄉行者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