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余白-台北攝篇
3:01
10

【台灣幸福進行曲】用法國的光圈,按下台北的快門,余白

(快門聲)

在數位相機橫行的今天,台北街上,仍有一位堅持用底片來記錄生活的人,他是法國人,余白,來台已二十年,洗出來的照片超過四萬張。

余白:對我來講,走路非常重要,也是最好的方式來拍一個城市和他的人民,全台北市、新北市都會去走、去拍照,我選那些地方的原因是 ... 因為有這樣很豐富的一種氣氛。在我的照片裡面有很多人在走路,不過,不是因為他們走路、我在拍他們,我在等待他們,我在等到對的人到我要的故事,走過去、跟我選的封面有互動、回應的感覺。

他常在街上伺機不動,為了就是將一個活生生的故事獵捕到他的鏡頭裡。

余白:就是從你一個人面對環境、 一條路的沉默,很深的一種什麼,會給你 ... 能夠跟那些空間、光線、架構結合在一起,你才會進入一種心的世界,而這個新的世界是很美、非常豐富。(記者:你有寫到:「那一秒是永恆」,是這個意思嗎?)對,就是最深刻、快樂的一秒,值得浪費掉所有的底片、錢(笑)。

余白發行一本攝影集,紀錄了繁華璀璨的台北,但書的封面卻是張黑白照片。

余白:就是一個在路上、小吃攤的空間,有一個牆、灰色的牆,有可以看到三個桌子,那三個桌子上有一個人坐著、一個人吃飯,他看起來很孤單、從他的型態、坐著的方式,在這個環境裡面,我認為幾乎可以聽到他在想的東西,他在心裡面的思考,幾乎跟這灰色的牆上有種輝映。

台北街上的余白,余白眼中的台北,在快門按下的瞬間,正緩慢的對望著。

余白:我的目標是描述一個我心裡的台北,也許是不存在的、也許是在夢中的台北,把你看不到、感覺到的美麗,把它畫出來在圖片上面,這是我想要做的。

追尋歸宿的異鄉行者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