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余白-台北家篇
3:01
7

【台灣幸福進行曲】用法國的光圈,按下台北的快門,余白

第一次來台北,就興起了定居的念頭,法國人-余白,普羅旺斯男孩邂逅了一位台北女孩,從此一見鍾情。

余白:我第一次來台灣是到台北,1999年的10月份,那時候我才20來歲而已,所以,那時候我就放棄法律系、申請中文系,我是來了台灣,因為我對這個地方的相關歷史、各種方面的特色有很強的興趣,然後,我就是20年後還在。

待在異鄉多久,就意謂著離開故鄉多久,二十年沒踏進老家的玄關,問余白想家嗎?

余白:就是到底什麼叫做一個家?我媽媽是南美洲來的,我爸爸是法國人,以前因為爸爸的工作,我們就必須每三年就搬到另外一個地方,我從小的時候就習慣了移動,但是,我另外一方面也需要停下來、把一個地方當作我心裡面自己的世界,如果這個叫做一個「家」,那台北,我可以把它當作我的家,以後你的緣分會帶你去哪裡,誰知道?(笑)。

喜歡拍照的余白曾說:如果人生迷了路,就靠攝影找到出口,如果人生跌了跤,就靠攝影來治療。定居台北二十年,余白的作品紀錄了城市的成長

余白:對我來講,攝影非常重要,因為,我會常常搬家,從小會有一個擔心就是忘記之前的生活環境,所以,記錄下來對我是非常重要、是必要做的事情,我在台北已經20年了,它所有的巷子我都走進去、拍過了,20年來,說實話,台北有進步了不少,這是一定的,但是這進步的過程下,我會覺得有一些很負面的趨勢,像是最近被拆了很多的老社區,我們以前會很喜歡、有氣氛的老地方也是莫名其妙的不見了!這樣子會讓我很生氣!(記者:我覺得你愛台北比愛自己的家多。)18:22 也許是(笑),你告訴我好了(笑)。

追尋歸宿的異鄉行者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