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楊文逸-赤子之心篇
3:00
13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們與畢業紀念冊的距離~楊文逸

五年前,苗栗泰興國小的畢業生們,手上不再只是一張護貝的大合照而已!義務幫畢業生拍照還送他們每人一本畢業紀念冊的攝影師楊文逸,從鏡頭裡,看見了偏遠小校的需要。

楊文逸:我主動去問的時候,通常大部份的學校都以為我是詐騙,沒有人會相信我會免費幫你拍,還幫你輸出畢業紀念冊,沒有人會相信這件事情。我就在我個人臉書PO文說「是不是有學校願意讓我們協助,我們可以去免費拍攝」拍攝畢業紀念冊。後來這個消息就輾轉傳到北原山貓的吳老師,吳老師就推薦我一所學校「泰興國小」,這所學校 ... 我們今年第五年,這所學校也是拍了第五年。

原本從事婚紗攝影的楊文逸說,新人付他錢,還要聽他的話,但到了偏鄉義拍,攝影師則是要聽小孩子的話,換人當老大!

第一次的互動,其實都很生澀,你也要把你自己當成小孩子會比較適合,跟他們用接近小孩子講話的方式去跟他們聊天,當你講話這樣的時候就會問你哪一族?但我都隨便唬他「存款不足」或者是「睡眠不足」。最主要,你真的要把自己當成小孩子,跟他們玩在一起。要邊玩邊拍啦!

沒有專業的燈光,但有孩子們燦爛的笑容,沒有攝影棚,但有家鄉的風景,沒有攝影團隊,但有這群搞怪的畢業生們,楊文逸相信,這樣的照片,會更觸動人心。

有些時候、拍照的時候都是在耍白痴的(笑),比如說,一開始先拍一張很正經的臉,下一張就拍一張耍白痴或鬼臉,數到三 ... 他們就會照做,拍完耍白癡的臉,通常會馬上笑出來,就拍笑出來當下的畫面。有時候會被他們騙,「哥哥,涼亭那邊!」我說:「走多遠?」「很快!五分鐘!」都騙人的!都是三十分鐘以上的~(聲音漸小)

楊文逸的赤子之心,拉近了偏遠小校孩子們與畢業紀念冊的距離!

我們在我們的粉絲頁上展現出來的,都是學生開心、裝酷、耍酷的時尚照片,我們想要傳遞的也是想要傳遞開心、漂亮、大家可以欣賞這件事情。

我不入偏鄉,誰入偏鄉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