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楊文逸-都市俗篇
3:00
9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們與畢業紀念冊的距離~楊文逸

拍攝浪漫婚紗照的攝影師-楊文逸,五年前想要透過攝影專長,為偏鄉的孩子們義務拍攝畢業紀念冊,但這條「前進深山」的路對他來說,一點都不浪漫~

楊文逸:我是一個都市長大的小孩子,我從小到大,所有的學校都在省道旁邊,沒有那種 ... 縣道或是產業道路那種,沒有。我第一次去泰興的時候,有點驚訝。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導航導錯了?」因為,路有點小、只有一台車的空間,我就覺得怎麼可能裡面會有學校?第一次去的時候真的不相信,真的是有間學校在裡面。

綿延的山巒,遼闊的藍天,學生的笑容,這些都成為楊文逸鏡頭下的風景,原以為自己完成夢想。做了一件好事,卻沒想到這只是個開始~

我第一次拍的時候,拍完就覺得一個案子拍完、休息,我走到學校外面、學生邊打掃邊唱母語歌,那個歌聲是迴盪在山上、而且是母語歌,雖然說,你聽不懂半句(笑),可是那聲音是迴盪在山裡,你那時候聽的是全身起雞皮疙瘩,你永遠不會忘記那個感覺。 我就想說「如果這麼美好的話,不如以後都這麼做~」

當景深從都市延伸到台灣原鄉,楊文逸調整的不只是鏡頭的焦距,還有都市人的為是。

其實孩子最大的不一樣,我覺得有時候女生比男生還猛,比如說,爬樹,我說「好!我們來拍這顆樹!誰想上去?」女生永遠都是第一,很厲害,我覺得這跟都市的女生絕對是不一樣的,女生直接把男生踩下去、爬上樹,我覺得很佩服原住民的女孩子真的很厲害!

全台灣並不是每個學校都有畢業紀念冊。楊文逸從第一年免費義拍3所偏鄉小學,到現在一年超過20所,他說孩子帶給他的感動遠大於幫他們拍照!

因為很多學校都是只有一張大合照就結束,有些時候大合照還沒有洗出來,只有電子檔,我覺得這是你做一個都市人想像不到的。我們大部分拍的是原住民的孩子,我覺得這個文化是非常珍貴的,不管他們的衣服或裝飾品、傳統 ... ,其實都是有被保留的價值。

我不入偏鄉,誰入偏鄉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