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楊文逸-畢業感言篇
3:00
8

【台灣幸福進行曲】 我們與畢業紀念冊的距離~楊文逸

這天,在山上「遠得要命」小校的畢業典禮上,每位畢業生都頑皮的在相機前面扮鬼臉,因為他們口中的攝影「葛格」-楊文逸,讓他們擁有想都沒想過的~「畢業紀念冊」!

楊文逸:我覺得最感動就是看他們長大,我2015年拍的國小畢業生,2018年國中畢業又是我拍,有時候國小還是嬌小的男生,突然長高、抽高,臉型也會變,所以,有時候會對不上「你是他嗎?你是誰?你是這一個嗎?」然後,你每一年都能再去看到他們,他們也沒有過了一年就忘了你,每一年都記得你。

曾經幫老人家拍婚紗圓夢的楊文逸,這次把鏡頭對準了偏遠地區孩子們,他說就算畢業生只有一個人,他也會把同學的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全部找來拍!

有一個國中女孩子他寫給我,她寫說:「我從小就很想要走出部落讀書,因為,我從幼稚園到國小畢業,到現在國中我才拿到畢業紀念冊,國小跟幼稚園我都沒有拿過畢業紀念冊,我一直很羨慕外面的學生~」,她說「今年很謝謝你們來拍照,我們才能夠擁有這樣的東西」。我覺得看到這一段你心裡是難過的,可是你心裡是開心的也是感動的,你正在做一件對的事情,雖然說,可能對有些人來說,畢業紀念冊不是什麼很重要的東西,可是對他們來說是一個最值得擁有的回憶。

雖說回憶無價!但有「照片」可看的回憶,會讓人到老都可以指著照片說:這就是當年的「誰誰誰~」這是楊文逸堅持要幫偏鄉孩子拍送畢業紀念冊的初心。不過很好奇楊文逸葛格會在小朋友的畢業紀念冊留言嗎?

像我們都會在畢業紀念冊說「希望未來小朋友也能用他們自己的力量、專業去協助更多需要協助的人」我想要跟他們說「你們都是我的弟弟、妹妹,有什麼困難都可以說出來,不要做一些比較偏激的事情,事情都有辦法解決,還有就是 .... 乖一點~(笑)。」

我不入偏鄉,誰入偏鄉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