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楊文逸-完整版
23:21
11

聽眾朋友您好!又到台灣幸福進行曲每月精選的節目時間,今天我們有一個小時可以好好聽兩段採訪故事,五月份我們製作了一個「我不入偏鄉,誰入偏鄉」的專題,採訪兩位各自用自己的專長,深入偏鄉回饋的故事。一位是利用攝影專長,幫偏遠學校孩子拍畢業紀念冊的楊文逸,另一位則是帶著豎琴,走遍100所偏遠小校演奏給孩子們聽的豎琴家-李哲音。準備好了嗎?一起來聽聽他們感動故事~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們與畢業紀念冊的距離~楊文逸

(音效:咔喳!)五年前,苗栗泰興國小的畢業生們,手上不再只是一張護貝的大合照而已!義務幫畢業生拍照還送他們每人一本畢業紀念冊的攝影師楊文逸,從鏡頭裡,看見了偏遠小校的需要。

楊文逸:我名字是楊文逸,我是一個攝影師,我主動去問的時候,通常大部份的學校都以為我是詐騙,沒有人會相信我會免費幫你拍,還幫你輸出畢業紀念冊,沒有人會相信這件事情。我就在我個人臉書PO文說「是不是有學校願意讓我們協助,我們可以去免費拍攝」。拍攝畢業紀念冊。後來這個消息就輾轉傳到北原山貓的吳老師,吳老師就推薦我一所學校「泰興國小」,這所學校 ... 我們今年第五年,這所學校也是拍了第五年。

從事拍攝浪漫婚紗照的楊文逸,背著攝影器材準備下鄉時,發現這次「前進深山義拍」的決定對他來說,一點都不浪漫~

我是一個都市長大的小孩子,我從小到大,所有的學校都在省道旁邊,沒有那種 ... 縣道或是產業道路那種,沒有。我第一次去泰興的時候,有點驚訝。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導航導錯了?」因為,路有點小、只有一台車的空間,我就覺得怎麼可能裡面會有學校?第一次去的時候真的不相信,真的是有間學校在裡面。

當景深從都市延伸到台灣原鄉,楊文逸調整的不只是鏡頭的焦距,還有都市人的自己為是。

因為很多學校都是只有一張大合照就結束,有些時候大合照還沒有洗出來,只有電子檔,我覺得這是你做一個都市人想像不到的。我們大部分拍的是原住民的孩子,我覺得這個文化是非常珍貴的,不管他們的衣服或裝飾品、傳統 ... ,其實都是有被保留的價值。

拿起相機,準備拍照,楊文逸發現拍畢業照跟婚紗照完全是兩件事,以前新人付他錢,還要聽他的話,但到了偏鄉義拍,攝影師則是要聽小孩子的話,換人當老大!

第一次的互動,其實都很生澀,因為,我們也都沒有什麼經驗,這不像人家付我錢,因為,新郎、新娘付我錢就要聽我的話(笑),但學生不理你,就是你要想方法跟他相處,要不然他不會想要配合你,你也要把你自己當成小孩子會比較適合,跟他們用接近小孩子講話的方式去跟他們聊天, 當你講話這樣的時候就會問你哪一族?但我都隨便唬他「存款不足」或者是「睡眠不足」。像有些小朋友是賽德克族,因為我有賽德克族的一整套衣服,所以,拍照時就會穿一下,他就會認為你是賽德克族的,每次都騙他們(大笑)。 最主要,你真的要把自己當成小孩子,跟他們玩在一起。 要邊玩邊拍啦!

到了鄉下,楊文逸說自己就像是個都市俗,連日常小事都可以讓他開眼界。

其實孩子最大的不一樣,我覺得有時候女生比男生還猛,比如說,爬樹,我說「好!我們來拍這顆樹!誰想上去?」女生永遠都是第一,很厲害,我覺得這跟都市的女生絕對是不一樣的,女生直接把男生踩下去、爬上樹,我覺得很佩服原住民的女孩子真的很厲害!有時候男生還不敢上去哦,女生還爬很高!就是調皮的野性感覺,你小時候也是這樣的小孩子的時候,你現在也有這樣的感覺時,你就可以跟他有一個共鳴,你會覺得「我可以跟你們相處得很好!」

沒有專業的燈光,但有孩子們燦爛的笑容,沒有攝影棚,但有家鄉的風景,沒有攝影團隊,但有這群搞怪的畢業生們,楊文逸相信,這樣的照片,會更觸動人心。

有些時候、拍照的時候都是在耍白痴的(笑),比如說,一開始先拍一張很正經的臉,下一張就拍一張耍白痴或鬼臉,數到三 ... 他們就會照做,拍完耍白癡的臉,通常會馬上笑出來,就拍笑出來當下的畫面。有時候會被他們騙,「哥哥,涼亭那邊!」我說「走阿!涼亭那邊有什麼?」「反正去,就很漂亮!」他會這樣跟你講。「走多遠?」「很快!五分鐘!」都騙人的!都是三十分鐘以上的,所以,不要相信他們五分鐘還是十分鐘,都是騙人的!

綿延的山巒,遼闊的藍天,學生的笑容,都陸陸續續成為楊文逸鏡頭下的風景,這些未曾見過的美好,就像夢想的引線般,把他的義拍之路,點燃得更加璀璨。

我第一次拍的時候,拍完就覺得一個案子拍完、休息,我走到學校外面、學生邊打掃邊唱母語歌,那個歌聲是迴盪在山上、而且是母語歌,雖然說,你聽不懂半句(笑),可是那聲音是迴盪在山裡,你那時候聽的是全身起雞皮疙瘩,你永遠不會忘記那個感覺。我就想說「如果這麼美好的話,不如以後都這麼做~」。我們在我們的粉絲頁上展現出來的,都是學生開心、裝酷、耍酷的時尚照片,我們想要傳遞的也是想要傳遞開心、漂亮、大家可以欣賞這件事情。

 

休息一下聽首「拍手歌」。

您剛聽到的是台灣原聲兒童合唱團演唱的「拍手歌」。

這天,在山上「遠得要命」小校的畢業典禮上,每位畢業生都頑皮的在相機前面扮鬼臉,因為他們口中的攝影「格葛」-楊文逸,讓他們擁有想都沒想過的~「畢業紀念冊」!

楊文逸:我覺得最感動就是看他們長大,我2015年拍的國小畢業生,2018年國中畢業又是我拍,有時候國小還是嬌小的男生,突然長高、抽高,臉型也會變,所以,有時候會對不上「你是他嗎?你是誰?你是這一個嗎?」然後,你每一年都能再去看到他們,他們也沒有過了一年就忘了你,每一年都記得你,他們會先指定、會期待,期待你下次來幫他們拍。

回想當初,只是一個起心動念,「如果能讓偏鄉的孩子,也能像都市的學生一樣擁有畢業紀念冊,那該多好!」楊文逸想要用自己的攝影專長做公益,但這代價可不小!

我也沒有想到做義拍這件事情還有很多 ... 食宿、交通、器材,我們前四年,所有人的住宿、車資 ... 都是我會墊,我不夠墊就麻煩大家自己出。 一開始我們沒辦法做得很棒,其實是做小小本、小手本那一種的,那是我們第一年,就全部花自己的積蓄、和朋友合資一起幫他們完成畢業紀念冊。

為了義務拍攝製作畢業紀念冊,不惜花光存款,還把攝影工作室給退掉,楊文逸的家人嚇得全都跳出來~

「反對」,一定都反對。其實,就我們現在這個社會的價值觀來說,其實在做一個沒有賺錢、沒有「錢」途的事情,我們親戚朋友都會講說「我是關心你」,「可是你有想過你自己 ... 」,我通常都是在快開拍的前兩、三個禮拜,我一直在想說「我今年是不是真的還要繼續下去?」你其實會怕、會蠻擔心的。我都告訴自己「今年拍完就不要再拍了、不要再做了!」因為,自己也沒有那個能力再多做些什麼事情,可是還是這樣撐到第五年。 其實,我心裡,我還蠻「背骨」的,就是 ... 我覺得人家越不看好你,我會越想要做!

從第一年完成3所偏鄉小學的畢業紀念冊拍攝,到第五年28所,他始終沒放下相機,因為他知道下一屆、下下一屆,還有學生在等著他。

一開始自己傻傻的做也很好,當你一個傻傻做、做對的事情的時候,其實也有很多人願意跟你一起傻,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事情。其實,剛開始第一、二年的時候,我很討厭人家跟我說「我以前就想做這件事情,我都沒有做」,其實我聽得很生氣,我窮的只剩內褲,你跟我講說你以前想做、現在都沒有做! 可是後來我第三年、四年再聽到這樣的事情時,我其實已經習慣了,我也換個方式想「我其實在影響一些人,他們願意去做」,我覺得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這不也是我當初的初衷嗎?我可能做了啟發的動作、啟發你走進來,不只是偏鄉、走進公益這一塊,你試試看是不是你想要的?你是不是收穫比付出還多?當你覺得你收穫比付出還多的時候,你就會想要做、喜歡做。

差點 傾家蕩產的楊文逸,看著畢業生拿到有自己照片的畢冊,那是再多金錢都買不到的笑容,回首一路走來點點滴滴,一切苦澀便都成了甘甜的心靈財富。

有一個國中女孩子他寫給我,她寫說:「我從小就很想要走出部落讀書,因為,我從幼稚園到國小畢業,到現在國中我才拿到畢業紀念冊,國小跟幼稚園我都沒有拿過畢業紀念冊,我一直很羨慕外面的學生~」,他說「今年很謝謝你們來拍照,我們才能夠擁有這樣的東西」。 我覺得看到這一段你心裡是難過的,可是你心裡是開心的也是感動的,你正在做一件對的事情,雖然說,可能對有些人而言,畢業紀念冊不是什麼很重要的東西,可是對他們來說是一個最值得擁有的回憶,因為,很多人一起穿著族服一起拍照,其實是一件滿難得的事情。

雖說回憶無價!但有「照片」可看的回憶,會讓人到老都可以指著照片說:這就是當年的「誰誰誰~」這是楊文逸堅持要幫偏鄉孩子拍送畢業紀念冊的初心。不過我們很好奇楊文逸葛格會在小朋友的畢業紀念冊留言嗎?

像我們都會在畢業紀念冊說「希望未來小朋友也能用他們自己的力量、專業去協助更多需要協助的人」,我不覺得他們看不懂、他們看得懂,只是他們需要時間去體會。我想要跟他們說「你們都是我的弟弟、妹妹,有什麼困難都可以說出來,不要做一些比較偏激的事情,事情都有辦法解決,還有就是 .... 乖一點~(笑)。」

當驪歌最後一個音符跟著離別的眼淚落下,代表畢業生要跟學弟學妹說再見了,楊文逸的義拍畢冊,就像在畢業生的心中種下了善念的種子,同時也給予了學弟妹期待的陽光,期許明年鳳凰花開時,鏡頭前的畢業生,跳得更高,笑得更燦爛。就來聽聽這一首「驪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