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勵馨基金會-李婉菁完整版
30:10
10

【台灣幸福進行曲】李婉菁:再痛,也要記得呼吸,我是勵馨基金會-李婉菁。

當屋內安靜到只剩下秒針喘息的聲音,一場悲劇可能持續上演,卻沒有人喊卡!

李婉菁:每年衛福部都會有性侵通報的數據,台灣有通報大概有一萬四、一萬五的案件,也就是說每半小時就會有一件性侵害案件發生,這是有通報的,還不包含黑數,在這些通報的案件裡面,所謂的性侵害的類型 ... 家內性侵害的數據也是高於陌生性侵。就是所謂有血緣關係,兩造雙方、被性侵者跟性侵者高達四成七的比例在兒童性侵這一塊是有血緣關係的。

勵馨基金會-社工諮商部總督導-李婉菁說:當家不再是避風港,而成了暴風圈,不管風再強大,勵馨基金會的社工們,會為你撐起傘,為淋溼的生命,遮風擋雨。她提到一個案例:

李婉菁:她是一位母親,當初她會來,其實主要是協助她的孩子,傷害她的人是她的父親,也就是我這個個案的先生。一個是自己的女兒,她盡自己的全力在保護她,但是她的先生是她愛的人,卻是傷害她女兒的人,你可以想像她的心裡面有多辛苦,她心的距離是沒辦法如她嘴裡在跟我說「我多愛孩子」,因為,她連抱她、靠近她,可能都是困難的。這邊既是我的家人,又是傷害我的人,在情感上的矛盾跟傷害其實是高的。

談起這個令李婉菁印象深刻的個案,原本是個案的母親幫女兒來求助,深談後才知道,這位母親內心也有一段童年創傷一直沒有修復,兩個人都必須掛號,清除創傷。

李婉菁:你知道我們社會一旦發生這件事情,母親是被責難的人,責難什麼?你沒有保護好小孩。她被貼了這個標籤,所以她會自責、的確會自責,為什麼沒有保護好?這件事情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另外一個部分,她不只這樣,她還有一個原生的經驗沒有處理、原初的受傷經驗沒有處理,所以,她會翻攪很多自己的經驗,就是有很多複雜的聲音在那裡面攪,我覺得這個家庭不是只有這個孩子需要幫忙,她的媽媽需要支持。那如果沒有被充分理解,就不可能找出一條對她好、對她小孩好、對我們好的方式。

求助者最怕被貼標籤,造成二次傷害。光靠NGO單位社工的力量是不夠的,如果每個人都能發揮同理心,溫暖的太陽,就會趕走角落的陰霾。

李婉菁:她對於那段經歷,她比較能去解讀,不再是用扭曲或者是想要把它隱藏的方式蓋住、沒有發生,她的孩子也能再她的健康的態度下,健康的成長,我覺得這是我們想要去呼籲跟營造的,就是說,在這樣一個環境裡面,雖然台灣已經是很努力的在性別平權、終止性別暴力這個議題上不斷在呼籲,但還是有很多 ... 包含環境的友善這件事情,人跟人之間怎麼樣去正向看待這件事情是需要被教育的。

一道傷口癒合了,但社會上還有無數傷口需要被關心,勵馨基金會的李婉菁呼籲,千萬不要等到傷口惡化了才來掛號,否則要付出加倍,甚至更久的時間,才能讓傷口痊癒。

李婉菁:知道一個人受傷了,就像有一個傷口,它需要清創,要不然會化膿、甚至會蜂窩性組織炎,這道理大家都懂,心理的傷口也一樣,你如果沒有處理,它會留膿、會發酵,嚴重影響到他的人格,最糟的是影響他的人格。如果這過程中如果都沒有身旁信任的大人或我們稱做「重要他人」陪伴他,這個事件會在他心裡面發酵、影響整體發展,這是我們最不樂見的,因為,事後補救,他個人要付出的成本跟社會要付出的代價,其實是相當高的。

os:當沾了藥水的棉花棒,找不到傷口擦藥時,社工的鼓勵,就是讓躲起來的傷口自己來找棉花棒。

李婉菁:早期這些創傷經驗已經在他身心理面產生合併的身心症狀,有的可能這裏痛、那裏痛、頭痛、憂鬱期,甚至可能胃痛、不舒服 ... 那都是有病因的,生理先能穩,才有可能談心理的議題,包含我們任何一個服務對象來,我們都會做一個進入後續療癒歷程前的心理衛教工作說明,因為,她來不只是會被理解,她還一定會有壓力、會有挑戰、會有她沒辦法面對的關卡、會有起伏。就像你去做一場SPA,被按到氣結你會痛,你有可能調理到一段時間、調理的歷程裡面也會有讓你不舒爽的時候,也會有讓你充分被理解的時候,那你知道你為什麼而來?我們不斷要強化她為什麼而來?為自己而來、為她的生命經驗,不管如何仍值得為她的生活過的好去追求而來。

陪伴許多個案重生的李婉菁提到,求助個案都知道是為了自己的將來而來,但要過心裡那一關很不容易,光是走進求助單位的門,就是一個最遙遠的距離!

李婉菁:我們其實會約定時間,個案她自己會重視這個約定,可是她要來的時候的確會有內心的掙扎,她每次來要花半小時在樓下來來回回,心理掙扎、心理建設、心理預告、心理安頓,然後,她才上來、坐電梯上樓,你剛剛說「很痛就不要去了!」可是,對她來說,她知道這個痛是有它的目的跟意義性。

勇氣,才是最有效的紅藥水,當你希望自己好的時候,傷口就離痊癒不遠了。

李婉菁:簡單一句話「再痛,你都要記得呼吸」,而這個呼吸是讓你好好呼吸,不是喘不過氣來,如果有機會我們能夠相遇,甚至我們身旁、周遭的每一位親友們也許正在低谷中,我們都可以多一點的友善、多一點理解,以好奇跟關懷去取代評價跟八卦,我覺得這是這個社會需要的。多一點理解、多一點的善待跟善解。

os:聽一首「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拉縴人男聲合唱團的演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2p4HD9NInE

(全曲太長若無法播完,可以從04”35拉漸小進節目)

 

os:翻開生命的日記本,總有幾頁紙張邊緣銳利,會突然割傷手,隱隱作痛,勵馨基金會社工諮商部總督導-李婉菁心疼地說,一有咳嗽大家都知道要看醫生,像家暴、性侵這一類傷害,通常傷口已經刻不容緩,才會登門求助,她提到一個有自殘傾向的個案求助的過程。

李婉菁-1 00:26 我想就分享一個在我長年服務當中有一個女性,00:45當第一次跟她接觸,她整個人是比較退縮,01:34 跟一般小孩就是很自然的發展,同學互動、跟大人互動,可是對她來講,這些很簡單的發展當中應該要練習的,可是對她來講都是挫折、都是困難,01:14因為,這個女性其實受到童年性創傷的傷害,加上有合併比較多重的暴力傷害、家庭疏忽 ... 等等,02:10 包含她會有一些自傷、自我傷害的行為,這個自我傷害行為會導致她身旁的人會非常焦慮也會非常緊張,02:32 可是當你進一步跟她工作之後發現,她的這些行為都在求救。

 

os:對於受害者來說,傷害自己似乎比說出受害還來得容易,但這無法幫助自己走出來!李婉菁總是希望受害者能明白,這一顆重重壓在心口上的石頭,光靠妳一個人是搬不開的!

李婉菁-1 10:15我家庭也是屬於家庭暴力類型的家庭,10:22我也長年看著父母的爭執、衝突,10:31從小孩的眼光看出去,這個環境是充斥著很多不安全感,12:51也因為這個過程我也回去找自己傷痛的根源,然後,你去做一些療癒的歷程之後,13:08我覺得我體會到我生命有很大的躍進,那個經驗還是在我的血液裡面,因為,它就是我的資源,那在我還沒看懂之前,我不會覺得「原來,我有能耐從事這樣的工作!」

 

os:一面幫助別人,處理別人的心理創傷,一面回頭看自己的原生家庭,幫內心擦藥。李婉菁說:諮商室裡不是只有妳跟我而已,我們還要跟過去的自己和解,給未來的自己勇氣,攜手重生!

李婉菁-1 11:19我覺得對我自己有很大的幫助,就是「自助助人」,11:26 什麼叫「自助」?李婉菁-2 14:33「你要找到相信你的那一個人為止」,對我來說,「為止」不是就停在那裡,而是找到那個人、找到信任你、願意聽,然後,你開始去把你自己的生命經驗透過你的「說」, 14:54我們陪著她去聽她生命裡面到底發生什麼樣的喜怒哀樂悲苦痛。李婉菁-1 11:41 我很感謝在我這樣的學習跟成長過程中,投入的實務工作裡面,有機會回過頭看我成長的脈絡。李婉菁-3 16:20一起來陪伴這些性傷害、性創傷的倖存者跟家庭。

 

os:從事諮商工作20年,勵馨基金會-李婉菁強調,走出生命中的創傷,時間長短不是重點,重點是你「要不要給自己一個機會?」

李婉菁-3 02:57以勵馨服務性創傷個案來說,甚至陪伴早期性創傷的當事人,你漫長的可以走十年,03:43 短可以短到一年,李婉菁-2 13:52那關鍵就是在她要不要給自己一個機會,選擇冒險、相信自己、給自己一個機會「她值得被協助」。李婉菁-1 03:48你要走的遠就必須跟她一步一步,讓她知道「我在這裡陪妳,可是這當中妳可以為自己跟為這個關係做些什麼?」

 

os:除了專業引導,協助個案走出生命幽谷之外,她也常牽掛著個案之後的人生,尤其是諮商到一半就不再來的求助者,現在~都過得好嗎?

李婉菁-3 02:23 對於一個個案如果不告而別,我覺得我們助人工作者其實是會有很多的遺憾,01:28 你知道每個禮拜、每個禮拜見面、談話,談的話都不是只是Social, 04:41你跟我這麼交好、交心的講這些話,突然間你就人間蒸發了,你心裡會做何感想?你得要安頓這個失落、震驚跟失落,(記者:而且你會想知道她後來呢?)04:53 對,就是你可以不要來,但我們希望你(記者:過的好。)過的好,就這麼單純。

 

os:所謂的「結案」是指:覺得求助者創傷已經痊癒了嗎?我跟婉菁探討起來!那些中途落跑的求助個案,或許是又遇到生命中不一樣的難題,又或者是遇到一個全新的開始?

李婉菁-1 09:56 我覺得每個人的生命經驗都是獨一無二的,李婉菁-2 05:35我們每一個人在生命的歷程裡面都會遇到不同的挑戰,問題不代表你不好,而是我們需要真的釐清全貌,看見這個議題,李婉菁-3 11:11我覺得去創造連結、找到信任你的人、懂得,我們都希望被懂,我們也要讓別人有機會懂我們,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

 

os:人生隨時隨地都可以再開始,深深祝福每個有創傷經驗的妳:不論過去如何千瘡百孔,都不能阻礙你追求幸福的未來!

很快今天節目又近尾聲,兩段故事不沉重,但希望在你心裡有些份量,對我們從今往後要過什麼樣的日子,有些思考與啟發。我是廖婉君,台灣幸福進行曲每月精選,下個月最後一個禮拜天早上同一時間再見,祝你幸福~

(音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