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文德國小-生命的角度篇
2:00
9

【教育花園】面對生命的角度 彰化文德國小

學生黃子恩:我以前小的時候,我就非常怕狗,因為我去朋友家的時候,他們家野狗直接追著我的屁股,我一直喊「救命!我怕死了!」

學校周遭流浪狗的問題曾經是孩子上學途中的一塊巨石,這些問題在學校對症下藥,用陪伴犬還有飼養流浪狗成為校狗,帶孩子重新看待生命後,有了180度的轉變。

主任林宏建:大家好,我是文德國小的教導主任-林宏建。

小朋友上學的時候,他怕上學。他說:「因為,狗狗會追他。」一三九有很多流浪狗。我們慢慢的解開恐懼的因素之後,他會發現其實牠就是一個動物,一個很可愛的陪伴者,可能就願意接觸牠。你從人的角度去想,你當然會怕狗,可是你從狗的角度想,牠會覺得你這麼大隻人擋住我的路,所以,牠應該更怕你才對。從流浪狗開始,帶孩子怎麼去認識狗狗身體語言,流浪狗成因是什麼。

我覺得我們有點像是在拆彈吧?幫每個孩子解開心中的問題。畢竟孩子住在這裡土生土長,139線的流浪狗不是我們學校能處理掉的事情,至少我們讓他認識狗,他知道怎麼跟狗狗相處,知道牠的悲哀,他以後哪一天心有力,或許他能夠想出更好方法解決事情。

勇敢面對生命的恐懼,才能發現自己的力量。

 

我是傑人會會友 蕭啟滎

在文德國小流浪狗教育中

學習生命彼此的關懷與尊重

【YouTube頻道-彰化文德國小-完整採訪影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