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文德國小-陪伴犬課程篇
2:00
3

【教育花園】和陪伴犬的一堂療癒課 彰化文德國小

行經139縣道,在彰化和南投交界處的文德國小,校園裡充滿許多狗狗的裝置藝術,有堂課裡不只有老師、學生,還有來自導盲犬協會的導盲犬們,孩子和毛小孩席地而坐,一起念書閱讀。

林宏建:大家好,我是文德國小的教導主任,林宏建。

跟台灣導盲犬協會合作,我們就引進很多陪伴犬進來。導盲犬牠其實在幼犬的時候,牠必須大量的接觸人群。甚至各種地形。剛好學校這一塊很符合他。像我們有一團日本人,日本大學生來,也讓他念書給狗狗聽。請我們的同事說:「你去問他一下,有什麼感想?」他講了說:「我覺得牠懂我。」牠頭靠在你腿上,那個重量感是溫柔的,你會覺得說你好像在跟自己對話,反而會讓自己靜了下來成長,或者甚至想通一件事情,我覺得這陪伴的意義就達到了。對孩子來講,我們覺得對孩子也是有幫助的。

陪伴犬療癒了文德國小的師生們,不只是主任林宏建,孩子也感受到了和不同生命的交流。

黃子恩:我是六年甲班-黃子恩。當狗狗趴在你腿上,就像一個小寶寶一樣,趴在那邊,也是要溫柔對牠、不能兇巴巴的。你可以放鬆自在的唸過去,牠也不會說你怎樣,非常的自在。老師有跟我們說過:「如果你唸的時候非常好,唸到牠睡著,代表你唸書非常好、成功了。」

你說,我聽,讓生命陪伴生命一起成長!

 

陪伴犬閱讀計畫

是一堂最療癒的課

我是傑人會會友 蕭啟滎

【YouTube頻道-彰化文德國小-完整採訪影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