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甘樂文創-林峻丞-完整版
26:35
6

【台灣幸福進行曲】讓三峽重生的共好基地-甘樂文創

林峻丞:大家好,我是三峽甘樂文創及小草書屋的執行長-林峻丞。
因為...我清楚知道這一條路不容易走,所以希望給自己還有團隊夥伴們,我們在這條路上「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每個「名字」背後都藏著一個偉大期許。三峽「甘樂文創」執行長-林峻丞,對自己一手創立的社會企業,不求賺大錢,但求甘心樂意。因為對他來說:當初,回家這件事,其實是「心有不甘」的。

其實,回到三峽是一個偶然的意外,我之前在電視圈工作,我們家裏面是做手工肥皂的,已經面臨要倒閉的問題,所以,後來是先返鄉回去拯救家裏面的家業, 其實是有猶豫了一陣子,很幸運的是在第一年返鄉經營的時候把工廠皂廠就拯救起來了,也因為在返鄉之後看到社區有很多問題,也才開始關注,開始投入。

2006年接手家業是沒有選擇的決定;2010年放棄家業卻是堅持選擇的結果。那年,林峻丞沒有走向含金量超高的未來,反而走進社區,展開另一個冒險旅程。

大概28歲就已經經營這樣一家公司,我一直覺得企業有社會責任,我的股東,他們認為這件事情應該不會賺錢,從年收入五千萬以上的公司離開,而且是從無到有這樣經營起來,要放棄,其實要非常的抉擇 ,如果,我就這樣順利一路到了50歲,萬一瞬間倒閉然後負債上千萬或上億的時候,我有沒有勇氣去面對這樣的事情, 我剛好在這個時間點上,有一個機會點讓我重新歸零重來。

如果「企業」是為了賺錢,那加上「社會」兩個字的企業,就是為了地方共好。只是往「共好」的這條路沒有GPS,執行長林峻丞必須常常修正路線,有時候可能還會迷路。

一開始在成立的時候就規劃非常多工作的項目,當然也包含到做雜誌,希望自己是一個獨立媒體,去報導在地很重要的文化或地方產業職人的故事,社會設計的概念解決一些社會問題的方案,做餐廳,做藝文展覽空間還有一部份去串連社區資源,陪伴社區的兒少成長。
這一路上我們不斷的再找尋商業的經營模式,慢慢慢就調整一些方向,後來做了豆製品,也才知道走這條路是更辛苦。
其實有時候會覺得,怎麼一直看不到成效,這個社會給我們的回饋,或商業經營上的回報怎麼這麼少,有時候是很挫折的,也是因為在陪伴孩子的過程當中,我們學會一件事情叫做等待。

現在的三峽,除了熟悉的老街、美食,還有文青最愛的藝文空間。由老厝重新改建的「甘樂文創」,也是社區改造的工頭,透過藝文表演、音樂活動,一塊一塊的拆掉大家對三峽的舊有印象。

每個禮拜六禮拜天都邀請很多的藝文團隊到三峽甘樂來演出,但多數的時候,台下的觀眾是非常非常少的,有時候是整個表演現場是沒有觀眾,請來的樂團或表演團體都是很有知名度的,像舉辦一些影展,來的客人會說:阿看電影要花錢哦,然後,就走了。 當然這也讓我們更清楚也去理解說這些藝文團隊,在經營的時候也面臨到一樣的問題,那我們就更希望去支持這些夥伴,來到三峽表演的團隊都一定會有車馬費,儘管有時候一整天我們的營收都付給這些表演團隊,但還是這樣子做。

當雙腳扎根在故鄉的人文風土裏,才一步步發現它的美好。一場在地的文藝復興,從一個人傳給一群人,最後點燃的火光,照亮了整個三峽。

其實三峽有30幾位當代的藝術家,現在更多了, 當時在成立甘樂文創的時候,我希望我們所作的每一個工作,所經營的每一個事業項目,都要跟這個社區這個社會共好,主要的經濟來源大概就是透過餐廳,開了一間豆腐店,接設計案幾個方式,來讓組織能夠長期的下去營運,那怕可能不會賺錢,我們還是想辦法要做。
我們想盡辦法希望在三峽做的事情帶到國際上面,讓更多人看見,台灣其實有很多很棒的人在推動社區或是地方的發展。

從回鄉挽救家業到投入社區從事地方創生,林峻丞與甘樂夥伴不斷嘗試新的可能,也為新北市三峽注入一股活水!這股力量。
ㄧ段音樂後,歡迎再回到台灣幸福進行曲。

你知道東北有三寶,那新北市三峽有幾寶呢?「君自故鄉來,不知故鄉事」的常態,讓甘樂文創的林峻丞感到憂心。因為,如果孩子只知道抓寶,就不會知道真正的寶,不是用抓的,而是近距離的接觸和學習。

這個聚落其實後來沒有太鮮明的產業,比如說做木雕、神佛像的雕刻、樟腦油等等,還是有一些這種小的產業、工坊在地的職人留在社區裏頭09:31 所以那時候我們就在想,怎麼樣幫助我們孩子,讓他們對自己家鄉的文化,地方的產業,能夠更多的認識。
我們的學習跟自己所踩的這塊土地跟自己的社區,地方的產業文化,這個脈絡其實是斷的,所以我才覺得應該幫助社區的孩子,把在地的職人帶到學校裡面去做現場的教學,就發現很多孩子在上這樣的課程的時候,眼睛都非常的亮,是非常開心的。

當學習與生活緊密結合,孩子們對社區的認識不再只是兩條平行線。他們會發現,真正的國寶,可能就是隔壁的木工阿伯

這四五年就不斷的在社區裡面,希望把在地的資源跟學校的學習連結得更緊密ㄧ點。這個跟必須在往下扎根。其實我們現在談不管是地方創生啦,或是社區營造,我覺得都是針對這些年紀比較長的或是已經出了社會的,甚至退休的這一群,但是我們忽略到一件事情,我們應該讓社區的孩子從小就發現社區的問題,就知道社區有甚麼資源,因為學習真正的本質就是生活。

以社會企業運作的甘樂文創,除了經營古厝藝文食堂、手工豆漿店,讓居民和外地人從食物、學習、創意等方向重新認識三峽,更陪伴身邊需要愛與關懷的孩子,成立課後陪伴基地-小草書屋。

來到小草書屋的孩子,都是社區裡面的國中小學輔導室轉介進來的,原則上都是高風險高關懷家的孩子,有的孩子會抱怨原生家庭帶給他的影響,我常常跟我們的孩子說:我覺得這樣的家庭反而是另外一種幸福,因為一路上沒有人管你,但是你要學習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未來你想要甚麼樣的人生,全部都掌握在自己手上,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儘管原生家庭帶給我們這麼多負面的影響,但是事實上也是一種養份,重點是你怎麼去改變自己的心境,改變自己的想法。

孩子們口中的峻哥-林峻丞,對這些孩子特別能感同身受,因為他也曾有一段烏雲籠罩的童年時光

因為我從小在ㄧ個算是家暴家庭長大,我父親長年酗酒,後來父母親就離異了,像我們這樣的孩子,不是大好就是大壞
來到書屋的孩子都有免費的晚餐,晚上有不同的課程,更重要是從小學開始到國高中,將近十年的陪伴,就是帶孩子去解決這些問題,就像日常生活一樣,有時候我們甚至比家人更積極, 把這些孩子當作自己的家人,如果她只是你生命的過客,跟你沒有太大的關連,你真的會用同情的心態去看待她們

沒有退場機制的陪伴,沒有商業利益的考量,走過十年的甘樂文創,慢慢嚐到人心之間的甘甜美好。

我印象很深刻,當時有幾個附近的鄰居,他說前幾年他們真的不清楚我們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其實有點看衰的心態,他們說:這樣做一定會倒的,每個月還去河裏面撿垃圾,有人覺得我們在做秀,時間久了,很多人就明白妳的想法或者你的行動,也有人不斷在質疑我們,去解釋這些沒有用,就是去做就對了。
生命真得很短暫,到底未來要留下甚麼,我想絕對不是要留下金錢,而是對於這個社會的影響,然後對於身邊人的改變。

麵包和理想哪一個重要?對林峻丞來說:「價值」是衡量一切的標準。

往往都是在思考這件事情是不是有意義的,做這件事情是不是有價值的。
生命就像是一塊麵包,吃完了就沒了,不吃也會壞掉,我們不知道自己的麵包有多大快能吃多久,因為這件事情只有老天爺知道,但多數人都在追求麵包的價格,到底一個月能賺多少錢,我這輩子能賺多少,但要忽略得是,其實我們要創造得是這塊麵包的價值。

城市硬體,可以一夜打掉重鍊;城市的人心工程,需要用時間打下根基。

雖然說現在做的這個事情是成功,可是不見得代表它能夠未來是一直成功的,它是一直在調整,因為這個社會在改變,這個社會也在進步,不要一直在這些挫折苦難當中去鑽牛角尖,改變一個心態,很多事情對人生是有很大的啟發。
三峽的這些在地的夥伴,地方的這些職人,不同的組織,其實是能夠串連的,大家是可以同心協力一起合作的,我覺得這一塊是最難,但在也在三峽看到的改變,這幾年其實有很大的收穫。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是林峻丞的初心,如今,在他的臉上,真的可以看見「甘願」的喜悅。

每次台灣幸福進行曲的採訪,都讓我們深感能量滿滿,得到許多生命啟發,希望收音機旁的你也是!
今天節目就進行到這邊,如果你有什麼想法或是想要推薦的人物採訪,可以透過電台官網mail或粉絲頁留言,
回饋給我們。
如果錯過完整收聽,也可以到電台官網,搜尋「台灣幸福進行曲」可以找到,並隨選隨聽,
我是婉君,台灣幸福進行曲每月精選,我們下個月空中再見!BYE BYE!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