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插角國小-滋養生命篇
2:00
8

【教育花園】滋養孩子生命的文化 新北市插角國小

當幼兒教育的課本是教室外的鄉土文化,孩子的生命開始變得不一樣。插角國小附設幼兒園的家長們,心中感觸十分深刻。

家長:我是插角國小幼兒園方芃的媽媽,談文化、談文化,真的到底有幾個人可以把你的文化是什麼講出來?他們很多在地的課程,社區踏查、歷史認識,就是在地文化上面做了ㄧ個很重要的扎根的動作。從小就是讓他們看到這個地區的美,他知道他在這裡是受到甚麼樣的滋養而長大。

家長王唯懿:他們每天就是做主題教學,學了很多生活上實際會用到的事情, 那為什麼這個重要?因為小孩以後也是要生活阿!

「文化」在插角國小的字典裏,成為一支打開教育的鑰匙,幼兒園主任邱琍貞相信,生活處處是驚喜、大自然就是最好的教育家~

主任邱琍貞:在地文化很豐富,從十六年到現在其實學校改變很多,但是學校的改變不會讓我們改變我們的教學,插角有好多好有趣的東西,就連自然的植物都是我們的素材。我們還花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去走了一點五公里的山坡。為的是去家長家,去摘洛神花回來,他就覺得謝謝孩子幫他們剷草剷樹,這個生活又可以帶回來學校,讓孩子去探究。孩子他從他的校園走出去開始會觀察,他生活周遭的人事物。這個就是很貼近生活不是嗎?

我是傑人會會友 詹永良
新北市插角國小
帶孩子走出教室 看見鄉土的美

【YouTube頻道-新北三峽插角國小-完整採訪影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