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插角國小-快樂過生活篇
2:00
8

【教育花園】陪孩子學會快樂過生活 新北市三峽區插角國小

「過生活」三個字,說來簡單,但是對三歲到五歲的幼兒園孩子來說,卻需要老師一步一步帶領,還有另一群孩子更需要老師用心。插角國小幼兒園主任邱琍貞,從語言障礙孩子的身上,找到教育裡最大的感動。

主任邱琍貞:有一個特殊需求的小朋友,進來沒有語言,他是進來就「呃...呃呃」這樣子, 孩子就會說:誰要加入?他之前沒有語言,他竟然看著他們一堆人說:我要加入!因為他要別人認同他,他要參與同儕的活動,我就在後面我就泛淚,我說天哪~我也要加入,他就看著我就笑笑說:「一起!」一點點就好,我就覺得:其實我們就很有成就感啊。

「走在教育的道路上,沒有不能教的孩子」,插角國小校長陳宥然可以說是最年輕的校長,卻對教育有很深的體會。

校長陳宥然:什麼叫特教生?我們在這個光譜上會畫線,比如說以智能來講,過了這條線叫智能不足,過了另一條線叫做智能資優。每一個孩子他有不一樣的光譜。在我們眼中,我們每一個孩子都是特殊生,那既然每一個孩子都是特殊生,就代表全部的孩子都是一般生。待久了,特教生都不特教了。因為他漸漸能夠跟上,或者是他能夠適應這個情境,他的表現就會跟其他孩子雷同,這才是我們期待的一個學習的樣貌。

一起陪伴孩子 學會生活
孩子就能快樂成長
我是傑人會會友 詹永良

【YouTube頻道-新北三峽插角國小-完整採訪影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