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喬咖啡-咖啡故事篇
3:01
6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是喬大,讓我們一起把故鄉發光

從新竹科學園區回到故鄉溪州稻田,開起「喬咖啡夢想屋」的喬大陳俊禎,是鄉下老人家眼中最熟悉的陌生人。

陳俊禎:他覺得你在這裡,在這種窮鄉僻壤,在這種人煙稀少的地方開咖啡店,不知道賣給誰,他都想說你會倒,所以ㄧ定要來給你支持ㄧ下,既然這個年輕人這麼有理想,想要回來這邊,那就給你支持ㄧ下,所以有時候也很好笑,我們那個阿伯,有三個阿伯以前都會坐在那個前面那個竹林那邊,然後就看著裡面,ㄟ~少年仔,攏沒人,你會倒嗎?(笑)

回想第一次磨咖啡豆給來交關的阿伯試聞咖啡味,結果阿伯差點把咖啡粉吃下,還直呼好香,純樸又好笑的互動,是喬咖啡夢想屋常有的故事,而這一杯從烘豆到沖泡不假他人之手的咖啡,也串起喬大與國中恩師-莊淑暖的緣分。

莊淑暖老師是我國中二年級的國文老師,其實一畢業之後我們就沒有連絡,可是我一直很感念那時候她對我的照顧,一直到兩千好像零六還是零七年的時候,我有一天突然想到,我就在Google搜尋她,想要找到她。取得聯絡後有時候過年過節我就會播個電話跟她講教師節快樂,有一天我就收到熟悉的電話號碼,跟我講話的是師丈,他跟我講說老師過完年之後,沒多久就過世了。就去年教師節那天,剛好我一個學弟,他現在在印尼工作,剛好回來,回來之後就在這個地方喝咖啡,就談到莊淑暖老師,突然間有一個中年男子走進來,走進來他就跟我講說給我一杯你拿手的咖啡吧。

師丈的突然現身,讓始終錯過與莊淑暖老師再見一面的喬大,感慨萬分,卻也因為這杯返鄉創業的咖啡,串起和師丈的緣分,有些人雖然不在了,但咖啡所迴盪出情誼仍不斷累積。戲稱自己是喬咖啡鐵粉的大城教會牧師林鴻榮,說起這杯咖啡的魅力,滔滔不絕~

它很像ㄧ個磁鐵,那種溫度,把很多資源把很多人就吸下來,我來了我也會帶很多朋友,我認識很多朋友,我都介紹他們過來,就是這樣,只要認識她要下來就會下來。很nice,很有溫度,可以放心來這邊喝咖啡的地方。

在自己崗位努力
我們都是台灣之光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