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喬咖啡-生命的位置篇
3:01
7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是喬大,讓我們一起把故鄉發光

在工作領域,沒有一個人是不能被取代的,但生命當中,或許就有那麼一個地方,一直留著專屬於我們的位置,虛位以待。綽號「喬大」的陳俊禎,五十歲前,名片的頭銜令人稱羨,五十歲後,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對人生有一些改變。

陳俊禎:我記得我要離開之前我跟老闆面談,那老闆就問我說,你才剛在這個地方弄好,然後也做得不錯,那為什麼要離開?我就回他一句話,我說台積電人才濟濟,多一個我少一個我差別不大,那我希望我的家鄉,能夠有我回去盡一份心力,會有一點點不一樣。

離職的理由豪情萬丈,離職前的掙扎,要不是有生命的燈塔在前方照亮,喬大返鄉開咖啡店,想要更多人看見「溪州」有美好的農產跟人情的這條路,可能終其一生只是夢想。

當然那時候掙扎很久啦,那吳晟老師是給我一把助力,因為吳晟老師一直跟我講說,我們能夠為自己家鄉做什麼?我們願不願意去做?像吳晟老師好了,吳晟老師就是一個很愛土地的人,你看他把自己的田,他可以租給人家做啊,他可以賣啊,他都有收入,他偏偏去種樹,為什麼?他覺得這個是要留傳下來的,他希望在這地方有一個綠地,我覺得若干程度來講,他是我們的典範。

從彰化成功旅社的咖啡舖,進階成稻田裡長出的「喬咖啡夢想屋」,陳俊禎重新認識溪州不只有他這個返鄉的退休中年人,還有更多他鄉的年輕人,也在這裡找到生命的位置發光發熱。

現在溪州有很多年輕人,是在這裡做一些事情,不管是種葡萄也好,種芭樂也好,種稻子也好,甚至也有養牛,那是外地來的,他們把他鄉當故鄉這樣在經營,我常跟朋友講,我們覺得有成就感就是說我們真的在這三年,因為喬大在溪州,因為我回來,然後來到溪州的人其實超過兩千個人,那你說改變很大嗎?其實沒有很大,那只是人家會說,這裡有一個喬咖啡然後咖啡很好喝,那這裡還不錯,在這裡還可以買到新鮮的芭樂,葡萄啦、番茄,還有友善耕種的米,若干來講,這也是一種小小的小小的幫助吧。

在自己崗位努力
我們都是台灣之光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