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喬咖啡-歸鄉篇
3:01
15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是喬大,讓我們一起把故鄉發光

他的前半生已經是台灣之光隊伍中的一員。陳俊禎,英文名字:Joey,大家都稱呼他「喬大」,彰化溪州人,早期就進入半導體產業擔任工程師,後來成為台積電製造部經理,這位從甘蔗田走向科技產業尖端的孩子,從工作歷練中,看見台灣人的生命底蘊。

陳俊禎:其實我覺得我運氣很好,因為我剛好在台灣半導體開始要蓬勃發展的時候,我就到半導體界,那我也很幸運就是我加入的第一個公司德碁半導體,到了2000年我到台積電後,我也在2011年,我又奉派到美國的廠,這幾個在國外的機會跟歷練,讓我有很深的感覺,就是說,如果台灣我們的台灣人可以像日本人這樣子有紀律的話,我覺得台灣會是全世界最強的民族。

陳俊禎說:台灣人的靈敏度,跟思考,還有創新、勤奮的程度是沒有地方能比的。然而已經是世界頂尖企業一份子的他,卻在年過半百之後,拋下大家羨慕的名利,回到彰化溪州賣起咖啡,很多人都瞪大眼睛問:為什麼?

第一個當然是2012年的護水運動,其實我一直覺得農民很弱勢,那為什麼農民要被忽視到這種程度?他的產值很低沒錯,但是他是能讓人安身立命,再來就是我從小看到的溪州,跟後來看到的溪州,其實差距是非常大,我的思考是說,如果回來可以做一點事情,對這個地方有幫助,我要不要回來做?

從科技園區卸甲歸田,成為稻田裡的「喬咖啡」,陳俊禎在故鄉裡,感受到人生際遇讓他多了很多不可能。

回來工作當然很辛苦,能夠有能力去幫助別人,我覺得這是很好,人家說捨得捨得,所以我捨了那個經理的抬頭,那個虛名,可是我得到是很多緣分,如果不是這樣,我不會回來當黑泥季的主持人,更好笑我還去當過人家社區的尾牙主持人,然後更好笑的是,有一對新人,今年六月結婚的時候,他說喬大,我想用你的掛耳包當結婚禮物,可是你要幫我ㄧ個忙,我說什麼忙?他說你要來當我的婚禮主持人(笑)。所以我又當了他的婚禮主持人,所以我會覺得這是很多很多緣份。

在自己崗位努力
我們都是台灣之光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