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三文堂-鋼筆情緣篇
3:01
2

【台灣幸福進行曲】筆蘊人生,台灣真價值,我是三文堂 王成昌。

一支不凡的鋼筆通常象徵著地位,對「三文堂筆業」創辦人-王成昌來說,鋼筆象徵的是台灣在製筆技術上的地位。

王成昌:我小學畢業,我爸買了一支派客給我,還刻了字(笑)。我覺得鋼筆有個地方很特別是 ... 普通筆可能鬼畫、乎巄畫,可是寫鋼筆一定會做好、字真的會寫漂亮,因為你會慢慢寫,我寫鋼筆會比較正式一點。所以,可能也是因為這樣,好像跟小孩講說「寫字是很正式的事情,你要學正確。」它在書寫工具裡面有特殊的意義在,好像你寫鋼筆就比較成熟穩健一點,

家中經營傳統製造業五十多年,王成昌這次從父親手中接下的不是鋼筆,而是公司,但面臨傳產式微,小時候的鋼筆竟成了企業轉型的契機,而又再度結緣。

你會做鋼筆,感覺上你好像什麼都會做,事實上不是這樣(笑)。我以前什麼筆都做,你想的到的筆,我都會做。其實鋼筆不是我最厲害的,當初我們做這東西時,鋼筆是我最不懂的東西。
反正我跟我父親講「反正我們試試看,不行我們收一收就退休。」 (記者:那你父親怎麼看這件事情?)
他常講說「人家日本設備一流、技術一流,產品當然一流;台灣人可能二流(笑),所以,你要買一流的設備(笑)。所以,加起來可能一點五(笑)。」

初期就投入800萬買設備製作鋼筆,隔年立竿見影,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這次王成昌手裡握著的則是自己家鄉做的鋼筆,並用這支筆寫下了台灣的榮耀。

大家公認最難弄就是下面的調節器,這東西是所有人認為做筆裡面最難的!因為,模具很精密,要控制,但我會做(笑)、我們自己會做這個東西,我又不用跟人家買。好的鋼筆一定每一支都測過,你講的很貴的很種筆,一定都測過,我們的鋼筆尖,每一支都手測過,每一支,沒有人這樣做。
 (記者:所以,現在台灣人也可以變成一流,不是二流的(笑)。) 我們三文堂的初衷就是這樣,我們做的每一支都是有真正實用性的!不是花俏,基本上,我不做花俏的東西。我們基本上,每天你真的可以拿來用的東西,這是我們的原則。

看見新台灣之光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