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三文堂-品牌起筆篇
3:01
2

【台灣幸福進行曲】筆蘊人生,台灣真價值,我是三文堂 王成昌。

如果傳統產業是一條下坡路,製造業「太幸精密」的第二代-王成昌總經理,並沒有被趨勢推著走,他看見的,是另一座山頭。

王成昌:其實太幸有差不多五十幾年的歷史,是從我爸爸開始,我們是沖床、車床、塑膠都自己做過,這筆裡面,你給它算一下就是這三樣零件,所以,後來因為我爸跟日本朋友認識的關係就開始做自動鉛筆,那時還OEM而已,做很多年以後變成我們開始自己設計,鉛筆、原子筆、鋼珠筆、鋼筆  ... 我做很多,就開始自己會畫,畫久之後你發現,你比他會畫,我就想說「那我們自己做品牌看看!」

雖然王成昌的品牌之路從零開始,但代工五十年的精密技術讓他的起跑得以加速,2009年,他成立「三文堂」鋼筆品牌,隔年,便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一炮而紅。

所有的筆裡面,鋼筆算是高端的,感覺上來講,很難做。會做鋼筆一定會做其他的東西。我們從設計、模具、製造,全部一手自己來的,後來你發現東西都做好以後,事實上,賣是另外一回事,你沒有牌子,東西拿起來跟人家比,一模一樣,你沒有牌子,跟人家比就是輸他。因為我們是做工廠,我就覺得「我東西很好,你為什麼不跟我買?」這是我們工廠的思維。所以,後來才發現,品牌是一個很重要的東西,你不要老想「我東西做這麼好又這麼便宜,人家為什麼不買?」因為人家不認識你、不相信你。

從代工王國到自創品牌蓽路藍縷,如今鋼筆外銷五十國,王成昌認為打造口碑就是打響名牌最好的行銷。

你要做品牌,一定要去想好對象是誰,他需要是什麼東西?一定要符合他,然後把功能做得更好、性價比更高一點。那時候我只想著要怎麼樣把最物美價廉的東西給消費者,你可能哪個地方壞了,我就全世界給你寄,所以大家對我們的服務沒話講,從開始到現在。這個筆都是網路上口碑賣出來的,你只要把東西做好,讓人家去介紹,到後來一定是筆友去問筆店「你有沒有三文堂?」所以,那些店也來找我,全世界都是這樣。

王成昌十年磨一筆,憑藉著高品質、親民價格以及完善的售後服務,在國際品牌橫行的鋼筆圈裡,有了自己的名字,叫作「台灣的筆」!

看見新台灣之光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