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三文堂-共襄盛筆篇
3:01
3

【台灣幸福進行曲】筆蘊人生,台灣真價值,我是三文堂 王成昌。

十年前,社群綱路時代來臨,寫字的頻率愈來愈少,但傳產第二代王成昌,卻在當時成立「三文堂」鋼筆品牌。協助企業轉型。

王成昌:鋼筆有一定的Know-How,我當初做鋼筆時都不懂。因為,去跟小品聊天,我後來問他「哪一支筆賣最貴?」他後來就跟我講lamy safari,後來我說「哪種筆人家最喜歡?」他說「活塞、百利金。」因為這兩個的要素就是 ... 一個量最大、一個是最多人要的機構,我就把兩個併在一起,第一支筆就這樣來了。

白天,王成昌是企業的總經理,晚上,他則是發文的小編,成立品牌初期,王成昌每天都化身宅男,在國內外的鋼筆論壇上,請網友幫忙找碴!

第一年我每天都在論壇上,我做一支筆就跟網路上的人說「我是某某某、台灣做筆的,我現在想做一支鋼筆、功能怎樣、大概長怎樣,有沒有什麼意見?」一聽到有這種人,太好了!每天都來看我的東西,看今天發展到怎麼樣,所以,我第一個筆出來的時候,大家都已經知道了!知道這支筆終於出來了!

實地參與鋼筆製作的成就感,讓筆友們紛紛感到與有榮焉,而王成昌始終認為,鋼筆不再那麼曲高和寡,只要貼近消費者需求,筆就更容易「上手」!

三文堂是我取的,當初我想說設計一個logo問大家意見,大概有三個網友聯合起來,最後我們的人把它完稿成這個樣子。從一開始發展,我每天問他們、跟他們聊天「今天的圖畫的怎樣,模子開出來、做出來有點問題、要改哪裡。」(記者:所有的網友同步參與整個過程。) 對,那時候台灣、大陸,後來全世界最大是在美國The Fountain Pen Network,你現在上The Fountain Pen Network去看,它也有safrole、子版塊,有一個鋼筆的版塊,裡面都是派克、百利金 ...,還有一個就是三文堂,其他的都是義大利牌。其實他們都知道三文堂是台灣的,因為當初取這個名字,TW就是台灣,TW的B。

即使鍵盤滑鼠當道,鋼筆仍為台灣寫下一頁驕傲。

看見新台灣之光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