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林凡閔-冠軍篇
3:01
9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好好種田,你們好好吃飯,土地才是冠軍,我是林凡閔。

從烏日僻壤的田間小路,走到全國稻米達人冠軍的舞台,對農友林凡閔來說,就像夢想收成的時刻。
林凡閔:今年很意外會拿到全國總冠軍,叫到我名字的時候,我非常驚訝,然後,真的是忐忑不安,
因為,我沒有準備會拿到冠軍,我只是拿到全國前十、讓烏日區農會第一次進入全國前十就已經是超級高興的!
不是我真的這麼厲害,其實是天時地利人和,也是因為這四、五年來,我不斷改善我的土壤,
今年,老天爺眷顧,給我適合的溫度跟氣候,再加上很多朋友幫忙,得到評審老師的喜愛,所以,評定為全國總冠軍。

原本從事廣告業的林凡閔,四十多歲才從父親手中接過鋤頭,重新耕耘自己的人生
接爸爸這個土地是因為他操勞過度,然後,生病開刀,所以,田地的事情就由我扛起來,在爸爸生病那幾年,
我一個人照顧他、一邊種田,等到爸爸走了以後,因緣際會,從拿到烏日區農會 ... 104年拿到第一次的冠軍,
我就想說「這個米,這麼好,要給我的朋友、親戚朋友、同學或客戶們享用 ...」,我就想自己碾米。

因不假他人之手,想做出好米,因此跟母親借錢買設備,原本母親是反對林凡閔走上父親的路,但爭氣的他,從烏日區到全國賽都拿到好成績,讓母親也引以為傲。

冠軍米對我而言,雖然是榮耀,但其實是責任,我用的,是所謂專業的順天應地的農法而已,沒有這麼偉大。
真的冠軍米,就我而言,拿到冠軍,它只是一個頭銜,但是,我要做的是把每一季的稻米照顧好,
把土地真正的回歸到比較自然的耕作方式,少肥、少藥、高品質、高安全度。

林凡閔在心中那塊田,也種下了夢想的種子,不僅要讓全世界聽見台灣的名字,還要吃到台灣米的滋味。
我種稻米的初衷是提供好的產品、好的品質,讓我的消費者食用,所以,每個人的目標不一樣,他的做法就不一樣。
你為了得獎而努力的,但是只有一期,我為了品質,而不是為了得獎,所以,我每一期都一樣努力。
下來,明年一樣會參加日本比賽,我真的希望台灣稻米能在日本,也能夠出人頭地,目標是拿到日本的金賞獎。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幸福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