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林凡閔-土地篇
3:01
11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好好種田,你們好好吃飯,土地才是冠軍,我是林凡閔。

台中烏溪河畔,成列著一塊一塊方正的稻田,對農友林凡閔來說,小時候的河堤就像學校的圍牆一樣,只要翻過去,就是玩樂的地方。
林凡閔:小時候,因為以前沒有機械化,家裡面都會養牛要耕地、耕田,我們小時候跟附近的同學、朋友都會牽著牛到烏溪裡面去,
去烏溪裡面養牛,牛就會在那邊吃草、游泳,我們小時候真的是很快樂!

採訪當天,林凡閔也帶我們翻過河堤,他說以前放牛吃草的地方,沒想到現在是冠軍米的產地。我們眼前這小小的稻米,正是今年榮獲農委會稻米達人冠軍賽的第一名。
我在田地裡面工作的時候,都會望著玉山、玉山北峰、玉山北北峰,因為,那是我曾經走過的路。台灣這塊土地非常的漂亮,尤其你靠著雙腳走到高山的時候,
你經過一段辛苦的爬山過程,登頂以後,就能享受到大自然賞賜給你的歡愉、快樂及美景。
所以,當你瞭解台灣這塊土地的美好時,你就會很想保護這塊地,
然後,在這塊土地裡面,種植的作物,就會希望它是最好的,來提供給消費者來享用。

這塊土地不僅孕育了稻田,也孕育了林凡閔,取之於大地,回饋於大地,便是他的理念。
我們把烏日的淨土、目前的淨土有一塊是溪尾里跟烏溪裡面的河川耕作戶,讓他們往 ...保護環境、栽培高品質的稻米,
或者是蔬菜、任何農產品,把土地真正的回歸到比較自然的耕作方式,少肥、少藥、高品質、高安全度。
然後,跟農會一起成長、一起行銷,這樣子,才達到照顧這塊土地的善意,也才能夠永續經營農業。

客廳擺著歷年來的獎牌,但林凡閔認為,最值得喝采的那一塊,是擺在我們的土地上。
為什麼土地才是冠軍?因為,氣候大家都一樣,品種是各自選擇,施肥、用藥都是決定你種出來東西的好跟壞,但是,關鍵還是在於土壤。
在我的看法裡面,土地是我們的母親、環境是我們的父親,有好的氣候、有好的土地,才長出好的作物。
所以,你如何照顧好這塊土地是很重要的。人家常常在講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就是人。」
所以,我也希望用最美麗的心情,種出最好的作物,提供給這塊土地的人們去享用。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幸福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