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潘雨晴-征服篇
3:01
6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是用氣味說故事的潘雨晴

來自花蓮,每次說話前總會先傻笑的調香師-潘雨晴,習慣用笑聲掩蓋拙於言辭的害羞。但面對抽象的氣味,她卻可以信手拈來,揮灑自如。

為什麼我會對氣味有這麼多想像,可能是因為我接觸了很多環境,可能是就是野孩子,然後到處亂玩、到處亂摸。其實這些記憶都會變成,我在創作的靈感。比如說,我們有一支很好玩,「巴拉巴巴」它呈現的就是因為我是野孩子,所以我每次回家身上都會髒髒的都是泥土,還有在草皮上打滾的青草的味道。它就會有「叭噗」啊,然後糖果、青草、土壤的味道。其實這支聞起來很有趣,也很有童心的感覺。

東海岸的草原和土地,都成了潘雨晴調配香氣的靈感,讓人聞到舒服的味道,腦中就可以有「畫面」。她還為航空公司調出機艙裡專屬氣味,讓味道成為ㄧ種代表台灣的記號。

牙牙學語的時候,其實我們是視線是模糊的。就是你那麼多人當中,你還是會爬到媽媽的身邊,其實這就是氣味,所有動物都是靠這個。其實就是跟記憶的連結有關,比如說我用到金萱茶,你們就一定有共鳴。用到檜木,我們的熟悉感就出來了。「味道」這種東西很好玩,就是它是無意識的植入你的記憶裡面,有時候你走過一條街,覺得我好像來過這裡,那有可能這條街的某個氣味,你記住了。

小小一瓶香水,裏面有上百種原物料。從採集、調配到包裝,至少要花一年半的時間。潘雨晴將屬於台灣的香氣以及茶文化推廣到國際,用迷人的東方味,征服外國人挑剔的嗅覺品味。

「你們的香水是我的初戀」我覺得是最好的讚美。香水這種東西就是在歐美國家,畢竟是百年歷史。像一個外國人說,他茶很厲害,你信嗎?不可能吧!對阿。那我們就是只是剛好我們做出了區隔。很明顯就是我們做的味道就是很東方、很亞洲。所以對他們來說是很新鮮的,然後沒有碰過。

用回憶當基底,讓故事散發香氣,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